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发布近10年来首个干旱预警 全年农业保险赔款预计超5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2-11-02 17:4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要是没有保险兜底,今年歉收带来的损失就很不乐观了。”时值“三秋”,看着地里水稻的长势不及预期,义乌农民老冯紧锁眉头,在见到下沉一线的农险工作人员后才微微舒展。用老冯的话说,今年罕见的高温干旱,夏季从水库引水灌溉只能算“润喉”,如今及时的保险赔付,算是真的“止渴”了,吃上了旱涝保收的“定心丸”。

  据了解,今年以来,义乌降水整体偏少,累积降水量仅1000毫米出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20%,平均气温为20.5℃,较常年同期偏高0.9℃。特别是7月以来,义乌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天气,水库水位下降明显,供水水库蓄水率已降至60%以下,供水形势日益严峻,农业生产更是面临严峻考验。

  11月1日,义乌还发布了最近10年来首个干旱黄色预警。

  为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自8月15日起,便开通了水稻保险在线投保绿色通道,为后续义乌水稻收获提供政策性保险保障,保证义乌主粮不断档。后续又增加了甘蔗保险,确保义乌红糖产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水稻保险都是义乌承保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的农业保险品种,但今夏义乌面临严峻疫情挑战,按原先投保流程,必须农户当面签字,我们还需派人员向农户搜集流转合同等多项投保资料,对水稻田进行仔细验标。如果这些工作都等到疫情趋缓后开展,农户的保障就会出现真空期。”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公司不仅简化优化了投保程序,还组建了农险帮帮团,对农户进行一对一操作指导,解答农险相关问题。

  截至目前,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已支付水稻赔款超100万元,预计全年农险赔款将超500万元。7月以来,义乌中晚稻受高温干旱影响,水稻种植户出险报案量剧增,该公司已全力加派人手,加班加点推进中晚稻干旱减产量核定和理赔工作,坚决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保险,保是基础,赔是功能,及时高效的赔付实现了农业风险的可观减量,做到了‘三农’受益、饭碗安心,进而推动‘三农’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义乌通过不断优化粮食生产扶持措施,持续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粮食生产面积连年增长,今年预计达到13.5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超9.3万亩。入秋以来,义乌持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走访+服务”的形式,宣传惠农政策,及时了解农户的困难诉求,指导帮助农户紧抓时间节点做好秋收冬种工作,累计出动人员250余人次,服务种粮大户超130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