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安全高效!世界杯热潮带动义乌体育用品出口

发布时间: 2022-11-18 20:45: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8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眼下,第22届国际足联世界杯即将拉开帷幕,全球体育迷的目光聚焦卡塔尔,期待足球巅峰之战。在32支入围球队亮相前,来自义乌的帽子、假发、国旗、喇叭等世界杯周边产品率先亮相。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在全球范围内的卡塔尔世界杯周边产品中,“义乌制造”占比高达70%。

  早在今年年初,义乌小商品市场中的商户们就在持续不断地接受来自全球各地有关于世界杯的订单。各式各样的体育产品也成为了义乌港海关监管场所内的“常客”。球衣、帽子、足球、助威旗帜、贴纸……琳琅满目。为了把世界杯相关产品更快地运到世界各地球迷的手中,在9月中旬,义乌专门开通了“世界杯专线”,通过这条海运专线,从宁波港和上海港出发,只需要20天至25天,就能将产品直达卡塔尔哈马德港。

  “70后”的吴晓明不是球迷,却从销售代理再到开厂生产足球,先后经历了六届世界杯,最多一年曾卖出过150万个足球。他所经营的奥凯体育用品主营足球产品,这次卡塔尔世界杯,他又成功拿到了官方授权。

  “目前出口的货物已经全部发完了,这次世界杯差不多卖了30万个足球。”吴晓明说,虽然和上届俄罗斯世界杯卖出70万个相比,今年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和去年同期相比,订单量增加了70%。

  世界杯热潮为义乌体育用品出口添了一把“火”。据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统计,今年前10月,义乌出口体育用品48.5亿元,其中对巴西出口1.5亿元,增长38.8%。

  最近,关于“世界杯超过一半的周边产品来自义乌”的话题热度陡升,“义乌50天为世界杯赶工10万个足球”也迅速登上热搜。

  高效生产更需要“搭档”高效运输、通关,才能让这些世界杯周边产品快速送到卡塔尔、西班牙、法国等国的消费者手中。为提升通关时效,义乌海关在义乌港开设了世界杯专窗,对体育用品相关企业开展针对性指导,并且在通关流程上,依托“市场采购综合联网信息平台”实现“一键申报”,市场采购出口货物99%以上实现电脑审单“秒放”。此外,据义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许冲介绍,义乌港还布置了智能卡口、智能监控系统等,通过数据联网、X光扫描对货物实施非侵入式查验等方式实现了集装箱可以自动进场、不开箱查验,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数字化手段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让监管更加精准。不久前,义乌海关在一批出口货物中查获了300个标有“FIFA WORLD CUPQatar 2022”字样的足球,后经权利人国际足球联合会确认,该批足球为侵权货物,目前义乌海关已对该批货物进行扣留。

  为有效保护卡塔尔世界杯知识产权,维护进出口贸易公平秩序,义乌海关一方面加大对重点商品的风险分析力度,严查侵权货物;另一方面,联合义乌市场监管、公安等单位,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面向体育用品经营户开展世界杯知识产权专题普法,发放《一张图看懂世界杯知识产权》图解,并邀请相关外贸从业者走进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义乌),结合实物样品、典型案例现场授课。“我们希望通过系列宣讲,增进商户对世界杯知识产权状况的了解,避免无意识侵权行为,引导企业商户自觉守法经营。”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洪玉介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