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佛堂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2-11-21 08:47: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年底是各类欠薪案件的易发、高发期。为守好基本民生底线,保障春节前外来务工人员都能拿到工资安心返乡过年,日前,义乌佛堂镇启动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欠薪问题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义乌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后,佛堂镇就召集公安、消防、城建办、经发办、社区等相关部门组建了工作专班,开展联合行动,保证务工人员的每一分“辛苦钱”都落袋为安。

  日前,该工作专班在大士社区解决了一起欠薪引发的矛盾纠纷。事发当日,一名孕妇以及同行的2名男子因王斗村工程欠薪问题爬上建筑工地高处,情绪激动。工作专班的民警、消防队员在做好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和村社工作人员一起上前轮番劝导。考虑到孕妇的身体状况,当时大士社区王斗村遗留问题工作组组长潘兰英先行垫付工程欠薪,现场向该名孕妇转账1.3万元。

  收到欠薪款后,三人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之后,我们也召集了工程方、施工队等人员,协商农民工欠薪事宜,配合公安等问询调查。”潘兰英说,王斗村因旧村改造等造成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工程方和施工方资金困难,欠薪矛盾较为突出。“9月中旬,我们已经协调多方,为村里的在建工程解决了250万元外来务工人员工资专用款。”潘兰英介绍,目前,专班正在走访、摸排辖区内的在建工程、企业等,争取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各类在建工程一直是外来务工人员欠薪问题的高发重点,也是佛堂镇此轮开展欠薪专项行动的重点。“我们结合安全生产大夜查工作,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隐患排查行动,对年末外来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及工资支付保障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集中检查。”佛堂镇相关负责人说,各村社、部门将汇总摸排情况统一报送至相关职能部门,镇里将加大督办反馈通报力度,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严盯死防,努力让务工人员安“薪”无忧。

  同时,该负责人也提醒外来务工人员合理合法保障自身权益,切勿采取过激手段。如遇欠薪问题,除及时向镇矛调中心、村社、公安等反映外,还可在微信搜索“义安薪”小程序,通过“为您维权”反馈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收到信息后将在第一时间处理。案件处理进度也可实时查看,“足不出户”就能“掌上”维权。

  此外,针对建筑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该小程序还推出了“安薪管家”服务,通过这一功能,外来务工人员可享受从进场管理、记工计量、薪资结算到退场管理的一条龙服务,确保每一笔工资都记得清楚、发得明白。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