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在义乌发布一批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 2022-11-24 16:43: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1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义乌举办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接触金属容器、潜水表、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标准等17项重要标准,其中13项由义乌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充分展示了义乌标准化工作的成果。这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四年在义博会期间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

  在食品领域,《食品容器用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通则》标准,针对食品包装容器新材料、新工艺快速发展应用,充分考虑直接与食品接触容器的安全性,从生产、加工、运输、贮存和使用等全环节,规定了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技术指标、检验方法和评价要求。《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等2项标准,通过模拟实际接触环境、电化学手段催化等方式,测定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抗腐蚀性,防止其遭腐蚀后影响食物本身安全性,并解决了相关测定方法标准缺失、多个产品标准中对应测定方法不统一的问题。该三项标准有助于加强食品接触容器材料质量监测,规范和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三项标准均由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先后主导或参与2项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浙江制造标准的制修订,有力提升了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在消费品领域,《钟表潜水表》标准,综合考虑了潜水表技术发展水平和客观性能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潜水表在深水潜水中的安全提示作用和质量可靠性。《表壳体及其附件气相沉积镀层》标准,结合镀层工艺在手表表壳中的广泛应用,从耐磨、耐腐蚀、颜色等方面,提出了通过气相沉积工艺获得表壳镀层的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该两项标准内容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满足了人们对消费提质升级的需求,有利于推动我国钟表产品的质量水平与国际接轨,提高我国钟表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上述两项标准由浙江卓越电子有限公司参与制修订。该企业是全国钟表标准化技术委员单位、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先后主导或参与制修订21项钟表国家标准和轻工行业标准。标准制修订推动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标准发布对于企业的品牌形象及市场份额扩大有积极影响。

  在工业产品领域,《活扳手》《螺钉和螺母的装配工具命名法》由浙江四达工具有限公司参与,与国际标准同步修订,根据螺钉和螺母国内外市场需求和生产情况,增加了活扳手的规格、尺寸和装配工具的命名、归类,满足了出口和内销市场对装配工具产品的基本要求,为国内外贸易提供了技术支撑,让更多“中国制造”产品走向世界。《塑料聚酮(PK)模塑和挤出材料第1部分:命名系统和分类基础》,提出了适用聚酮材料的分类和命名规范。聚酮模材料属于新型绿色聚合物材料,广泛用于电子电气、汽车、航空、医疗等领域。该标准由义乌力迈新材料有限公司参与制修订,对于规范产品生产和保证产品规格质量统一,促进聚酮材料广泛应用和贸易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在安全生产领域,《机械安全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标准,确定了作业人员四肢触及机械危险区的最小安全距离。《机械安全双手操纵装置设计和选择原则》标准,给出了双手操纵装置这一重要防护装置,在机械产品中的选择原则和安全要求。两项标准分别由义乌宏涛模具有限公司、义乌市双鸿模具有限公司参与制修订,将为各领域机械产品开展安全防护装置设计、制造、布置等提供重要依据,从整体提高机械产品安全保障性能,防止因意外操作、误操作产生的安全事故,极大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在跨境电商领域,《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四项标准,及时跟进数字贸易发展新趋势,遵循了外贸综合服务业务有关政策,规定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智能手机和陶瓷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要求,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推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信用体系,支撑数字贸易快速健康发展。

  同时,新制定的《动物射频识别第1部分:射频识别标签与GB/T 20563和GB/T 22334的一致性评估》标准,由义乌源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修订,旨在解决动物养殖中使用的“身份证”信息采集与共享问题,有助于统一规范我国射频识别标签生产,缩小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全面推动射频识别标签在智慧养殖和管理、动物类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应用。

  发布会上,义乌市领导还介绍了义乌作为标准化改革创新的先行区,2017年开展“标准城市”建设以来,以高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五个转变。

  标准化工作内容从零碎分布向系统布局转变。义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布了全国首个“标准城市”建设规划和《“标准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搭建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高标准体系,目前已经完成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完成了33项标准提升工作、89个具体项目。

  标准化工作机制从部门单打独斗向市级战略层面转变。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暨“标准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实施联席会议制度、部委干部挂职机制、年度绩效考核机制等系列制度,构建形成“政府统筹、部门协同、市场驱动”的标准化工作管理体制和推进机制。

  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举办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设置“浙江制造”、全国对标达标、“标准创新”等标准主题展区,成为全国首个以标准为主题的国际性展会。创设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等载体,创新开展“标准进市场”、“一带一路”小商品团体标准研制等工作,长袍、中性笔等一批团体标准填补相关领域标准空白。

  标准化服务水平从基础支撑向创新引领转变。挂牌运行全国仅有两个分中心之一的浙江(义乌)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创建运行全省第一个区域型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义乌),成功引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推动各类标准化稀缺资源在义乌集聚。

  标准实施和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全面实施“标准化+”行动,城市基层党建、城乡融合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全国领先,先后获批“优化营商环境”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4个、省级试点3个,标准化有效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