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2年>最新报道 正文

【杭州日报】点石成金的义乌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 2022-11-28 08:50:2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小商品市场迎来40周年,我们不单单要盘点辉煌,更重要的是盘点经验,从义乌40年发展中获得启迪——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

  翟春阳

  11月25日,义乌市场建设40周年大会暨2022世界义乌人大会在义乌召开。而此前一日,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的雕像在义乌市委党校揭幕。

  当年,谢高华掷地有声:“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40年过去,言犹在耳。义乌小商品市场从拥挤不堪的“稠城镇小百货市场”起步,今天已经迭代升级到第五代400余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背后关联着全国乃至全球2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连续31年位列中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外贸进出口额突破3800亿元,成为汇聚全球210万种商品的“世界超市”。

  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如今鏖战正酣。同往届一样,每到这时候,“义乌代表队”替国足出征的话题就分外热闹。从足球、球衣、“大力神杯”,到哨子、小喇叭、球星卡、手拍器等热门商品,都在“义乌代表队”的“射程”范围内。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

  义乌小商品市场迎来40周年,我们不单单要盘点辉煌,更重要的是盘点经验,从义乌40年发展中获得启迪——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义乌经验一言以蔽之:解放生产力。生产力一旦被解放,就活力迸发、激情四射,一时间“千家万户办企业、千辛万苦搞经营、千山万水闯市场、千方百计创新业”。今日看似寻常,当年临渊履冰。唯有置身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方能真切感受谢高华等改革者“从没有路的地方杀出一条路来”的惊心动魄。改革的勇气从哪里来?人民至上。人民至上,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当成第一要务,而要实现发展——当年是为了吃饱饭、今日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须最大程度解放生产力,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12次到义乌调研指导,亲自总结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到中央工作以后,先后8次在国际场合点赞推荐义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感叹,义乌的发展简直是“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看似“莫名其妙”,实则有迹可循,那就是放开手脚、打破局限,开大门、走大路,如此才能“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点石成金”的反面是“点金成石”,如果一味画地自限、故步自封,以各种条条框框制约生产要素的流动、束缚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其结果必然是“点金成石”。

  义乌小商品市场4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而中国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也正是一部不断“点石成金”的历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课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我们唯有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方能无愧前贤、无愧时代。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