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数“智”赋能 巾帼共富 义博会这群主播订单破20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2-11-28 21:20: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8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程雄)11月27日,为期4天的第28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今年展会来料加工产品在参赛人数、线上成交订单、直播间点赞人数、意向订单金额和意向客户数量上,较去年均有显著提升,直播带货战果可喜。

  此次义博会上,市、县妇联共设置展位26个,直播间102个,助力各省各县来料加工与家乡特色产品销售。现场,贵州午橙、新疆梨膏、广西藤编、巴州记忆枕等各具特色的展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围观、试吃、选购。据统计,此次义博会展位累计各类订单、意向订单4388单,总订单额达2283.1万元。

  此外,同步进行的第二届“数智赋能创享未来”巾帼创直播助农创业大赛集结了来自新疆、四川、广西、甘肃等21个省(市、区)及磐安、文成、庆元、武义等山区26县500余名主播选手报名参加。她们中有兢兢业业的山区手工匠人,有昼夜不停的少数民族主播,有无私付出的高校志愿者,更有义乌商户代表团、巴州云娘代表团、丹巴绣娘代表团中无数不离其职、拼搏奋斗的普通妇女。他们不论是70后、80后、90后,甚至60后、00后,一群普通人,用165天的努力创造了属于他们奇迹。

  拉绳、穿线、打结、勾圈……每一个步骤干净利落。比赛现场,金华市巾帼云创联盟秘书长胡艺潇与身着民族服饰的巾帼主播、义乌工商学院学生一起边展示编织中国结,边讲述她们的共富故事。早在今年6月,由义乌市、巴州区两地人社局、妇联联合主办的2022巴州区直播电商人才培育孵化第二期培训班在巴州区开班,为期5天的培训,义乌市人社局和妇联委派资深创业导师到巴州区现场施教,共有180余名巴州区劳动者、初创者报名,择优确定45位学员参训,有40位学员参加了成果展演。自此,相隔1500公里的两地有了斩不断的牵挂。作为义乌——巴州两地妇联积极探索解决妇女群众家门口灵活就业新途径的主抓项目,金华妇联通过实地考察、以老带新、一对多的教学模式,加强来料加工项目从业人员的直播电商培训,为手工编织赋能提质,拓宽学习和销售渠道,消除就业群众后顾之忧。目前累计培训妇女群众200余人次,带动近千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平均每月增收近1000元。

  “老师你好,我要努力做直播去义乌参加总决赛,请大家吃我家的酱板鸭。”来自巴州云娘板鸭姐姐蔡香华因疫情关系,在自家店门口摆好直播样品,通过“云端”参赛与义博会客商们见面。如今,她利用直播短视频,把自己家乡的特产鸭子远销全国各地。他们中,无论是横跨几千公里“云端”参赛的巴州云娘板鸭姐姐蔡香华,还是为自己家乡而战的巴州大学生代表杨博杰,亦是热情真诚的巴州企业代表枕头哥邱勇,都义无反顾地在直播岗位上日夜兼程,书写着奋斗的力量与担当。

  未来,金华市妇联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引领广大女性创业者紧跟发展趋势,汇聚女性创业创新强大合力,进一步激活新经济风口下的巾帼力量,引导和鼓励广大女性参与并顺应数字化新经济业态,持续在助力女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创业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引领更多女性共创富民产业、共享美好生活、共创“云端”佳绩。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