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疫情期间出现心理问题怎么办?专家为你支招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1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居家办公时无法专心工作”“对周围的事情提不起兴趣”“我会抑制不住地生气”“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消费行为”……疫情防控期间,面对一系列心理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做?昨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刘建辉为大家支招。

  疫情期间,如何判断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

  疫情的到来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人际交往方式。特别是居家期间,人们的内心会产生孤独隔离感,也可能因疫情的严峻、身边出现确诊病例或密接人群而感到紧张,甚至恐慌,并由此产生应激反应,警觉水平增高。这是一种生命的自我保护,目的是提高个体的适应性和应对能力。但是如果反应过度或不恰当,就会给身心带来不利影响。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判断自己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情绪上是否有恐惧紧张、焦虑不安、抑郁悲伤等状况;身体上是否有失眠、食欲差、头痛头晕、胃肠不适、心慌胸闷、肌肉紧张等表现;认知上是否存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判断和理解能力下降等情况;行为上是否有过激行为、怕脏等盲目消极行为、不健康行为增多(吸烟、喝酒)等情况。如果目前出现了上述表现,但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就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得到改善;如果大部分时间都存在上述表现,且自感痛苦,或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则应尽早寻求专业帮助。

  居家办公期间,感觉总是心猿意马,无法专心工作,工作效率很低,该怎么办?

  可以采用一些小方法来提升我们的专注度,养成良好的居家工作习惯,以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工作前给自己安排一些小仪式,比如换上日常工作时的服装,女士可以给自己化个淡妆,选择安静、固定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工作台,目的是让工作和居家生活有个边界感,提醒自己要转换角色;制定每日工作计划,并对任务安排进行分割,每专心工作25分钟便休息5分钟,确保工作松紧有度;调整工作任务的顺序,先难后易,保障自己有充沛的精力解决难题;工作之余多运动,保持大脑的活跃程度,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工作的挑战。

  在居家的情况下,父母如何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状态?

  首先家长要保持情绪稳定,为孩子营造出安全、稳定、平等的交流氛围。善于倾听,听听孩子想要说什么,同时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所说的内容。善用言语技巧,鼓励、表扬孩子时尽量描述事实,避免空洞的回应。当孩子遇到困难或疑惑时,不要指责、批评,要用温和的态度了解孩子的想法,跟孩子共同商定解决问题的方法。给孩子适当留些“独处”的空间,培养孩子的主人翁精神,锻炼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看到网上一些关于疫情的言论后,会抑制不住地生气,该怎么办?

  每一种情绪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具体的想法或观念在支撑,生气或愤怒的情绪也不例外。如果这个情绪让个体感到痛苦,影响工作、生活,或带来一些过激的行为,我们可以关注一下自己。当我们感到生气的时候,脑海中浮现什么想法,然后再从一个客观、冷静、全面的视角分析一下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想法的改变可能会带来情绪的改变。这些想法或观念,有些具有个人的独特性,有些具有普遍性。如果出现群体情绪反应,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温床,甚至被有心煽动者利用,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不管是身处旋涡之中的群体,还是紧张的观望者,我们都需要保持冷静、客观,以“不信谣、不传谣”的心态,理性关注疫情现况,不冲动参与对当事群体的攻击,不让自己被一部分“有心人”利用。

  为了应对疫情,买了远超必要的东西,控制不住消费行为,该怎么办?

  消费是我们面对压力时增加控制感与自我效能感的方式之一。但过度消费影响正常生活时,我们应当调整面对压力的方法,以恰当的方式应对疫情,比如通过官方途径正确认识疫情、培养兴趣爱好分散对疫情的过度关注、多与亲朋好友沟通交流、适度强化体育锻炼等,以此达到缓解压力的目的。

  遇到别人打喷嚏、咳嗽时,就觉得自己要被传染了,这种担心正常吗?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容易出现“疑病”症状,这种怀疑与担心往往会让人呼吸急促、胸闷、气短、肠胃不适,与新冠肺炎的某些症状描述相似,这些感受又会让人们加倍焦虑,使上述症状表现加重,陷入恶性循环。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同时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这种焦虑体验。比如腹式呼吸训练:1.通过鼻腔慢慢深吸气,把手放在腹部,感受腹部慢慢鼓起,鼓到最大程度;2.如果可以,屏住呼吸,保持2秒钟;3.通过鼻腔或口腔缓慢呼气,感受腹部慢慢收回去;4.一般吸气时长大约6—8秒钟、呼气时长大约4—6秒钟,重复上述步骤,每次持续3—5分钟后休息3—5分钟。

  疫情期间,如何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

  疫情之下感到焦虑、恐慌是人们正常的反应。可通过以下方式来调节:1.对危机持正确的认识。通过官方渠道获取疫情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周围有人确诊新冠肺炎,并不意味着自己一定会被感染,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科学地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并积极配合各部门的防疫工作。2.制定生活计划,充实个人生活。比如钻研一件具体的事,看书或提升厨艺,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加强锻炼等。3.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稳定自己的状态。比如腹式呼吸训练、着陆技术、蝴蝶拍技术等。

  如果自我调节没有进展,怎么办?

  如果自我调节无效,内心感到痛苦,或者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建议寻求专业的精神心理帮助,可拨打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援助热线(0579—85255444,全天24小时开放),由专业心理医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必要时,也可以到市精神卫生中心(义乌市城北路85号)找精神心理专家进一步评估。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