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R&D经费投入同比增长37.8% 义乌科技研发投入持续上扬

发布时间: 2022-12-01 08:4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发布。我市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27.7亿元,同比增长37.8%,增幅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位列第7、全省十七强县第一位;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R&D活动企业的比重达69.06%,位列全省第4。

  R&D经费投入是科技发展的有力保证,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创新创造活力的晴雨表。近年来,为引导企事业单位重视科技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市科技局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打造科技主体培育体系,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梯次培育工程。今年以来,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44家、总数达1639家;向上推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4家、总数预计突破380家;向上推荐省科技领军企业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

  同时,按照“稳量提质”的原则科学管理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今年以来,我市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金华市级众创空间1家;累计培育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3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金华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众创空间4家。

  此外,市科技局还依托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园等社会力量分行业构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行业内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人才、金融、专利、设备设施等全方面、一条龙服务,大幅度减低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门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0家,其中省级2家,金华市级4家,义乌市级2家,覆盖饰品、针织、服装、印刷包装、化妆品、电子商务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信息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此基础上,市科技局还大力推进高能级科研平台,建设浙江大学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获评省新型研发机构,华灿光电浙江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通过省重点实验室责任期考核;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研究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今年以来,向上推荐省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2家,完成金华市级研发中心备案88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