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前10月义乌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4521份 RCEP生效首年享惠红利初显

发布时间: 2022-12-02 08:37: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年。前10个月,义乌共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4521份,签发总金额8728.3万美金,累计减免关税超92.5万美金。据统计,RCEP生效实施的首年关税为零的产品达到2034种,对义乌小商品“掘金”RCEP国家的促进作用已初步显现。

  抢抓RCEP机遇

  关税减免“省钱”

  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共同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覆盖超20亿人口和约占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

  RCEP原产地签证被义乌企业誉为“纸黄金”,作为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实施手段,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关税减免,在服务义乌制造“走出去”的过程中,作用特殊,地位重要。

  “有了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日本的袜子可享受到0.8%的关税减免,使我们的袜子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幅提升。”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董翠卿说。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生产规模前列的袜类企业,今年前10月已成功申请了252票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货值超226万元。

  其实,不光是“梦娜袜业”,义乌众多外贸进出口企业也享受到了实惠。

  “像我们出口到日本的塑料文具盒,有了RCEP原产地签证以后,税率从4.8%降到了3.9%,节省下来的都是真金白银。”义乌市韵丰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介绍,今年前10月公司成功申领RCEP证书276票,货值超1222万美元,节省关税成本约85万元。

  此外,今年义乌还签发了全省首份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书。2月21日,义乌海关为一批原产于日本的清酒成功签发了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书,义乌市容兴进出口有限公司凭借该份证书成功在新加坡清关。

  背对背原产地证明是RCEP的一大亮点。义乌市容兴进出口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企业。2月份,该公司一批原产于日本的清酒运抵义乌后,在保税区经过短暂的存储,加贴标签再与义乌小商品一同拼柜转口至新加坡。若按传统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这批货物会因为不符合直接运输规则,从而无法享受到自贸协定下的优惠。现在,根据RCEP原产地规则,海关可以依据货物原始的原产地证明,签发背对背原产地证书证明货物在我国并没有进行实质性加工,货物依然保持原先的原产资格,在成员国内仍能享受关税优惠。

  在线课堂精准指导

  签证实现网上办

  自RCEP正式实施以来,义乌通过线下培训+线上“云”课堂、“三服务”上门、制发RCEP享惠指南等方式对辖区企业提供RCEP政策运用精准指导,着力解决企业不会用、用不好协定优惠政策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RCEP在线培训35余场次,覆盖企业超3000家。

  今年年初,浙江三佳制衣有限公司参加了市贸促会举办的RCEP政策培训会。“贸促会和海关的老师向我们解读了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原产地证书申报等政策。”三佳制衣产地证手签员说,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原来只听说过RCEP的政策,但是如何享受政策红利,开展实际操作一无所知。前10个月,在义乌海关和市贸促会的指导下,该公司共申请享惠货值219.37万元的RCEP原产地证书,可减免关税约4.39万元。

  “现在足不出户,网上提交申请,鼠标一点就能打印原产地证书,我们再也不用跑到海关办理业务,便捷多了。”义乌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吴根花说,义乌海关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企业只要配备一台彩色打印机,就能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办事平台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打印,实现签证“零接触”“跑零次”。

  尤其是,义乌“8·2”疫情期间,义乌部分外贸从业人员无法现场办理业务。得益于“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模式的推广,有效对冲了疫情造成的影响。“8·2疫情期间,我们自助打印了400份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吴根花告诉记者,“这让我们跟客户谈生意更加有底气。”

  据悉,目前义乌辖区内88%的原产地证书已实现自助打印方式签发,最快1分钟即可完成证书打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享惠服务平台“省心”

  摸透RCEP降税规则

  “你好,请问我们的进口商品在RCEP降税清单内吗?”“我们出口韩国的货物,选择中韩协定、亚太协定还是RCEP税率更低?”……RCEP生效实施以来,海关签证窗口常常接到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

  面对众多自贸协定,如何快速确定最合适的自贸协定、享受最优惠的关税减让,成为不少进出口企业“甜蜜的烦恼”。为了让企业更加了解RCEP、更好更便捷地享惠,5月12日,杭州海关上线“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2.0版本。义乌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只需要输入商品税号和目的国,就能在平台上查到该商品在各个自贸协定的优惠税率情况,查询范围覆盖全部进出口商品,并附带有原产地规则查询等多项功能,为企业提供了全面准确的查询指导服务。

  “我们公司出口日用百货、玩具等几十种商品,销往韩国等多个国家地区,每种商品可供选择的自贸协定有好几个,优惠税率不尽相同,我们很容易面临‘选择困难症’。有了这个查询小工具就方便多了,要应用哪个协定,动动手指就知道了。”义乌市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龚嘉莉举例说,中韩之间有RCEP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在内的多种自贸协定,可供选择的关税减让政策很多,通过“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合适的自贸协定。

  “目前公司主要以申请中韩自贸协定为主,服装出口则会选择签发减税幅度更大的RCEP原产地证书。”龚嘉莉说,今年前10个月,该公司共签发了21392票输往韩国的原产地证书,货值7875.2万美元,可实现关税减让超2750万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