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 | 共抗艾滋,学会科学预防艾滋病这几招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35:47 来源: “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尽管大家对艾滋病的了解逐渐增多,但一些人仍然谈“艾”色变、“恐艾”,甚至歧视艾滋病患者。那么究竟哪些高危行为容易感染HIV?我们又该如何做好防护?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医生提醒,科学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很有必要,但过度恐慌并不可取,弄清这几个问题,艾滋病也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可怕。

  哪些是易感染HIV的高危行为?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如果跟艾滋病患者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近年来,性传播占到了艾滋病报告病例的95%以上。

  血液传播最主要的风险是通过注射吸毒。在不正规的的场所纹身、穿耳洞,或者和别人共用剃须刀、牙刷,也会有较低的经血液感染HIV的风险。

  艾滋病准妈妈怀孕的时候,如果不能采取正规的治疗和干预措施,也有较高机率将HIV传给宝宝。

  和艾滋病人日常交往会被传染吗?

  除了刚才描述的高危行为之外,与艾滋病患者普通的接触,如一起工作、学习、游泳、吃饭、拥抱,甚至共用马桶,都是没有问题的。

  如何避免通过性接触感染HIV呢?

  任何人都有可能通过性行为感染HIV,其中异性性接触感染占大多数,而同性性接触容易导致直肠内壁破损,更容易造成病毒传播。

  为了避免感染HIV,性接触的全程都应当使用安全套及水基润滑剂;尽量减少性伴个数,并远离酒精、“新型兴奋剂”及毒品。

  经常发生高危性行为的个体,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暴露前预防(PrEP)用药。

  通过什么症状可以识别HIV感染?

  只通过外表很难判断对方是否感染了HIV病毒。这是因为感染HIV病毒之后,存在长达6-8年的无症状期,病人在这个阶段外表与正常人无异。

  HIV进入人体之后,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急性期发生在初次感染后2~4周,小部分感染者会出现发热、咽痛、皮疹、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等表现。此后便是无症状期,只有最后进入艾滋病期,人体才会变得虚弱,出现各种感染性疾病甚至肿瘤的表现,危及生命。

 网上购买的艾滋病检测试纸靠谱吗?

  目前市面上的艾滋病试纸一共有三类,分别是血检试纸、唾液试纸、尿液试纸,一般来说在各地的大型连锁药店、正规的网络平台都可以买到。在正规渠道购买的试纸,安全性没有问题,准确率一般在95%以上,可以用于艾滋病的初筛。

  试纸操作简便、快捷,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操作,能保护个人隐私。

  需要注意的是,试纸必须过了HIV感染窗口期(2-6周不等),使用才有意义。如果试纸初筛为阳性,需要尽快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复检确诊。

  艾滋病是否能治愈?

  现阶段还没有任何药物可彻底消灭艾滋病,但抗病毒药物治疗可以让患者体内病毒维持在一个低水平,并且帮助免疫系统正常运作。早发现、早治疗的患者只要坚持服药,寿命与正常人几乎没有差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