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老年人患艾滋病人数上升 疾控专家:需要家人多一些关爱

发布时间: 2019-11-28 09:49:1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

  金华市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显示,今年1~10月,我市新报告500多例,与去年同期报告基本持平。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群疫情上升明显,新报告病例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8.3%。

  记者昨从义乌市疾控中心获悉,通过病例报告发现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增加较明显。

  义乌疾控中心专家对老年人的病例做了一些随访和流行病调查,了解到他们的感染原因。该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科长阮建军说:“这些老年人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艾滋病的威胁,发生性行为时安全套使用率低,也不知道艾滋病传播的影响因素。另外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艾滋病潜伏期很长,有7~10年,觉得无所谓,甚至有一些老年人觉得还有药可以维持,对干预接受度不是很高。”

  阮建军列举了调查中遇到的艾滋病案例。王老汉到了冬天,身体变得很弱,感冒久治不愈。医生对其进行HIV检测,发现呈艾滋病阳性。老人是怎样得艾滋病的?做了好久工作,老人说出了实情:退休后无所事事,经常去公园玩儿,听说附近有那种交易,每次二三十元,“湿足”了。这一“湿足”竟感染了艾滋病。

  阮建军说,近些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人数增加,需要反思,我们对老年人的关爱够了吗?

  关于老人的性,一定要得到理解和认可。在性方面,存在男女差别。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女性在绝经以后,对性的需求越来越少,而男性哪怕是超过70岁或者80岁,他们依然有这方面的生理需求。这就形成了矛盾,有的老年男性屡次被拒绝后干脆就不在家里寻求安慰了,有的在家寻求的安慰不够,所以就到外面去找。而这个年纪的人群,节约且不具备自我保护的知识,所以极其容易感染艾滋病以及其他传染病。

  专家说,老人感染艾滋病,并不是一个单纯问题,而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防控老人感染艾滋病,至少应该从家庭出发,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庭成员的爱与温暖,化解他们的孤独与无助,另外还需要通过交流向他们传递相关知识,避免悲剧发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