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深耕光电光伏行业技能人才培育 义乌为点亮“世界光明之都”锻造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12-02 09:53:1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从义乌市人社局获悉,自今年4月集中开展企业自主等级认定以来,义乌已新增光电光伏领域技能人才2846人、高技能人才528人,平均月薪超8000元。截至10月底,义乌市光电光伏产值达745.97亿元,同比增长94.29%。

  近年来,义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吸引了大批光电光伏产业龙头企业落户义乌,“无中生有”打造了光电光伏产业集群。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义乌大力开展光电光伏行业技能人才培养,为打造“世界光明之都”夯实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校企携手

  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

  “我一毕业就到爱旭太阳能公司工作,现在已经是设备金属一部的带班班长。”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2020级毕业生方凯为自己规划了技术成才之路,相信未来会更好。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我们做实做好校企合作培育文章,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义乌市人社局局长王国成介绍,着眼光电光伏产业的巨大用工需求,义乌积极打造家门口的“黄埔军校”,依托省机电技师学院资源,创设义乌信息光电学院,主动服务光电光伏产业发展,真正实现“把专业办在产业链上”,累计培养专业对口学生上千名。

  为深化校企合作,义乌积极推动省机电技师学院与华灿光电有限公司、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成立“企业冠名班”,校企共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新课程,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实现专业人才定向输送。今年以来,义乌光电光伏企业共开展培训115班次、培训课时超6500小时,拨付培训补贴455.54万元,累计向光电光伏企业输送技能人才2600余人,有效提升了光电光伏企业职工技能水平。

  自主评价

  打通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目前,我们通过自主等级认定考核合格的产业工人达300余人,人均增加年收入2400元,有效激发一线员工学技能、钻业务、提效益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晶科能源(义乌)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方丹说。

  今年以来,义乌市人社局重点针对光电光伏龙头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宣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及相关配套政策,指导企业开展评价题库的开发,推动更多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建立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企业,可结合自身特点,灵活运用过程化考核、模块化考核等多种方式,自主评价企业生产所需的一线产业工人,培养适岗型强的产业工人。

  “针对光电光伏企业新职业工种缺少评价题库的问题,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开发相关工种题库,打通产业工人的成长通道,培养培育产业技能人才。”义乌市人社局副局长马炤凌表示,目前晶科、东方日升等光伏企业已实现自主评价认定光伏晶硅组件制造工,浙江英特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自主评价认定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工。

  自4月集中开展企业自主等级认定以来,义乌已逐步在8家光电光伏龙头企业建立7个工种的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体系,合计覆盖1.2万余名产业工人。

  政策加码

  打破技能人才待遇“天花板”

  近年来,义乌通过出台技能人才专项奖励政策,重塑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营造人才“引育留”良好氛围。

  一方面,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当地人才分类目录,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与其他人才享受同等待遇。对高级技师、技师等人才,按规定可享受50万元、20万元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对新评定为高级技师、技师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3000元;紧缺职业(工种)高级技师、技师每月还可享受政府津贴500元、300元。

  另一方面,鼓励引导企业技能等级与薪酬挂钩,通过自主等级认定考核合格的产业工人,每提升一个等级,每月可增加薪酬100~500元。目前,义乌光电光伏企业通过自主认定每月增加员工收入20余万元。

  “我们鼓励引导企业依据自身岗位体系,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对照,对应岗位设置实现越级上升,打通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义乌市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陈晓辉说,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三方发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