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人大工委:打造代表履职“新家园” 开好社情民意“直通车”

发布时间: 2022-12-14 09:21: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铿锵有力的声音来自廿三里街道小镇会客厅,街道16位新一届议政会代表和工委委员举起右手、面对国旗,一声声誓词庄严而神圣,是对国家、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吹响了新征程上再出发的嘹亮号角。这是街道人大工委强化代表履职能力所推出的重要举措。通过宪法宣誓,代表和委员们深刻认识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神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他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履职、为民发声,依法规范开展街道人大工作,切实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是廿三里街道人大工委“打造代表履职新家园、开好社情民意直通车”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廿三里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高效履职为着力点,通过活动系列化、履职数字化、工作品牌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创新有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廿三里人大工委一如既往地坚持党委、政府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根据“代表+”活动要求,组织代表下农田、进企业、走市场,开展“代表+共同富裕”“代表+市场发展”等多种调研考察活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发展质量提升、稳岗就业、教育减负等问题的妥善解决。

  围绕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阶段,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参与沿街商铺疫情防控举措落实督查、核酸检测采样点服务、高速暖心服务点慰问等工作,共参与活动206人次,累计捐款捐物近5万元。

  围绕经济稳进提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深入辖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广泛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既有晶科能源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有阳光棉田等传统企业,共帮助企业解决高税无地、快递物流价格浮动等7个问题。

  围绕农业发展提质提量,辖区人大代表前往飞扬农机社考察“农业双强”示范园建设情况,代表们下田插秧育苗、学习农机使用,紧密结合自身学习、体验经历,提出了6项具体的意见建议。

  围绕政策执行落地情况,代表们聚焦市民最关心的教育“双减”政策,走遍辖区每一所学校,问校长、问教师、问学生,监督了解“双减”落实情况。

  接地气暖人心联系群众为民解忧

  廿三里人大工委充分激发代表主体意识和为民情怀,进一步涵养“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公心。全力支持代表在各个领域直面社会关切,共同出策出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作为“鸡毛换糖”发祥地,廿三里街道深厚的工贸底蕴,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建设者。每年的寒暑假,廿三里总能迎来“小候鸟”与爸爸妈妈团聚的温馨时刻,但同时也伴随着安全、学习等问题。为此,廿三里街道人大代表主动牵线搭桥,与街道团委合作,邀请优秀教师,将优质课程、暖心陪伴送到家门口,实实在在解决了他们的难题。

  “您收到一件民情快递:银海公园内多处环境卫生问题,请抓紧登录查看。”6月13日,廿三里人大代表方丹收到了一条来自“人大民情快递”发送的短信,她马上登录浙政钉,在线查看后及时交办街道城管办。半个小时后,城管办工作人员在线回复“已交由公园施工方安排专人进行处理”。“网”上建言、“网”上互动……一张张“网”,将人大工作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不但搭起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心桥,而且拓展了代表的履职空间与路径。据悉,“人大民情快递”小程序上线以来,廿三里街道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已收集、处理社情民意百余条,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更加高效便捷。

  在第一季度召开的廿三里街道第三届议政会第一次会议上,与会人员票决了廿三里街道十大民生实事,涉及技术设施建设、居家养老、农业双强等领域。一年来,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民生实事办理进展监督活动,目前各项实事基本完成。

  代表们还结合工作岗位、生活实际,主动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等一线,常态化、零距离联系群众、接待选民,把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头。

  聚人气汇智慧拓展平台丰富实践

  完善并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是创新赋能代表履职活力的重要举措。廿三里人大工委坚持“特色突出、服务精准、专业有效”的原则,有序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建设,全面优化硬件,实现民主在人民群众身边“触手可及”。

  今年,廿三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更新了站内代表信息、活动安排、活动缩影等信息展示,重新划分功能区块,明确法律解读区、群众接访区、代表活动区,使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发挥作用的平台。深化街道立法联络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点建设,增加代表入驻,实现催办、督办、帮办,为矛盾化解在源头贡献人大力量。

  同时,为凝聚更多年轻力量支持、参与人大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以廿三里的“廿”字和拨浪鼓为原型,设计制作廿三里人大工委吉祥物——“廿廿”和“大大”,积极探索吉祥物与反诈骗、防溺水等日常宣传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让更多选民了解人大工作。

  回首这一年,雄关漫道真如铁;展望新征程,而今迈步从头越。廿三里街道人大工委即将踏上新一年依法履职、推动廿三里“城市会客厅”建设新征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