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日均断面流量有所上升 今年春运义乌最“忙”的高速是哪一段?

发布时间: 2023-01-04 13:08: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汪啸天 许承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汪啸天 许承凯 编辑 童晓)历时40天的春运即将启动。1月4日,记者从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金华管理中心获悉,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受务工流、返乡流提前等因素影响,预计春运期间该中心管辖的330公里高速公路日均出入口总车流量维持在23万辆左右,主线日均断面流量较去年略有上升,峰值流量分别为杭金衢金华段12万辆、金丽温金华段4.3万辆、诸永高速金华段4.8万辆、东永高速3.5万辆和建金高速1.8万辆。

  据介绍,2023年春运从1月7日起至2月15日,历时40天。1月21日零时至27日24时,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将实施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通”政策。“今年春运返乡大流量时间有所提前,预计小年夜前后(1月13日开始)仍有一波返乡大流量,春节初六、初七的返程高峰流量依然会相对集中,峰值流量通常将出现在大年初六。”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运行分中心主任邵波说。

  值得关注的是,受客货混合流长时间饱和通行、互通枢纽车辆合流并入和事故多发影响,春运期间辖区大流量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杭金衢高速上溪至金华西路段、诸永高速怀鲁互通至马宅互通路段。

  此外,自去年12月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金义收费中心所下辖义乌东、徐村、佛堂、义亭、傅村五个高速收费站的车流量从上旬的日均3.6万辆增至下旬日均4万辆。但受小学、幼儿园等提前放假影响,学生流和务工流将形成错时返乡,因此今年春运基本不会出现流量集聚性增加的情况,预计增幅在现有基础上上升10%左右,比往年下降5个百分点。但节后受市场开业时间影响,将出现两波车流高峰,即2月1日(正月十一)和2月6日(正月十六),预计这两日五站流量将达到日均6万辆。

  金义五个高速收费站虽不会出现流量集聚性问题,但由于春运期间杭金衢主线车流量大,为协助相邻高速,甬金高速将不定时对金华方向进行封道,以有效缓解杭金衢主线大流量问题。

  如何保障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据了解,作为金华高速运营管理主平台,浙江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将充分发挥“浙中”高速路网协同优势,借助高速公路数字管控综合决策平台、通行状态自检系统和二维码智能报警系统等智能化管控新技术,积极采取道路不间断“微循环”巡查、“引控诱”动态管控、隧道交通实时监控、指挥调度就近从快、“零接触”靠边施救、“施救在线”急客通等服务举措,提高路域异常事件主动发现率和清障施救快出快处率,有效缓解高速主线大流量通行压力。

  与此同时,依托位于杭金衢高速上溪出口的“施救在线”一站式服务中心,金华管理中心联合高速交警、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保险公司等“一路多方”,提供清障施救、定责定损、车辆理赔、直拖服务和送厂维修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保障,力促一般事故后续处置30分钟内完成,进一步减少中间流转环节,提高道路救援处置效能。

  此外,“金火种”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将落实落细雨雪恶劣天气等应急处置方案,24小时提供常用药品、维修工具、指路导航、饮用水等暖心服务和应急保障。

  春运期间,该中心还设置了清障施救驻点33个,将投入施救力量41组、巡查预警17组、隧道卡口17组、清障施救车70余辆和人员270余人,实现故障车辆、道路拥堵和特殊情况及时发现、立即指令、快速处置,守护社会公众美好出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