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树立文明新风 共建上溪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1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2年,义乌上溪镇扎实开展垃圾分类、生态环保等常态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不断创新管理机制,持续加大联合执法服务力度,精雕细琢做好乡镇环境秩序整治,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上溪贡献力量。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为扎实做好2022年6月文明创建集中整治工作,5月29日,上溪镇召开人居卫生环境整治行动现场会。会议以PPT的形式展示了各村文明创建点位照片,通报了各村社前期文明创建工作考核情况,由红旗村代表分享文明创建工作经验,黄旗村代表作表态发言,并举行了红黄旗授旗仪式。

  2022年,上溪镇围绕常态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总目标和“精细、精准、精品”抓创建的总要求,在组织保障、基础设施、秩序管理、红黄旗考核、保洁考核、示范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常抓不懈;在日常工作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一日一晒一通报,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并将整改情况照片反馈,形成闭环。

  此外,还广泛开展多项式、多样化的“浙风十礼·义乌有礼”等系列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形成人人参与,全面整改提升的良好氛围。

  高标推进垃圾分类

  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发挥创建一批、带动一片作用,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上溪镇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15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4个。据悉,上溪镇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已初步形成,严格按照垃圾分类制度、考核监督机制执行,村民自觉分类投放成为日常习惯,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投放率不断提升,农户源头垃圾分类正确率达90%以上。

  截至年底,上溪镇已投运“两定四分”垃圾收集点36个,各居民小区已基本全覆盖,分类效果整体较好,环境卫生显著提升。此外,上溪镇还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收集站、积分兑换超市等基础设施,该创新举措得到市农业农村局的充分肯定,并将相关做法向全市进行推广。

  全面整治生态环境

  长效守护碧水净土

  为进一步加强岩口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端午假期,上溪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处置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上溪镇全面整治生态环境,长效守护碧水净土,建立绿色家园。治水方面,深化河长制,加大巡河、保洁力度,加强巡查监管,提高小流域水质改善;加强岩口湖保护整治力度,开展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与整改,确保岩口湖水质在二类以上;推进用途变更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治气方面,上溪镇高效推进工地、道路等扬尘防治,联合执法部门加大防尘治理的巡查力度,确保管控到位;推进秸秆禁烧制度,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动员村社值班人员加强巡逻,及时劝导处置秸秆焚烧行为。

  扎实开展联合执法

  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2022年12月12日上午,上溪镇三改一拆办、行政执法大队、云溪区域、交警队等科室部门联合行动,对贾伯塘村楼顶违建进行拆除。此次拆违行动调用风钻7组、吊机1台,共出动70余人次,同时开展拆除工作,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良好效果,全面遏制新增违建势头。

  2022年,上溪镇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在违章建筑拆除整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切实消除居民安全隐患。全年,上溪镇城管办联合派出所、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交通执法等多部门,在三改一拆、岩口湖整治、占道经营整治、劳务市场人员劝导等方面开展200余次联合整治行动,极大提升了上溪镇的管理水平。

  2023年,上溪镇将持续加大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保护环境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贯彻绿色环保理念。同时,加快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革,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执法能力、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力争在新的一年开拓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