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凝心聚力打造“教育共富”义乌样板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5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近日,记者从义乌市教育局获悉,义乌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中学支教的何炜、韩红生老师分别获评甘孜州名校长、名师。这是全国支教道孚中学的教师首次获此荣誉,意味着义乌支教团队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新突破。

  自2011年以来,义乌先后派出75人,赴新疆、青藏、四川、莲都、武义等地支教,结对帮扶教师180多名,送教下乡80多场次,成为浙江教育助力中西部“教育共富”的“金名片”。

  推动“教育共富”,义乌教育“一马当先”。义乌六中教师何炜结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又踏上了三年援川之路,稠州中学教师丁莲君援疆期间,一个人教两个班语文,身体出现诸多不适后边吃药边坚持上课……一位位义乌支教团队的教师可以说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新疆的教育事业”。2020年,金华十个县市区共派出44名教师援疆,其中6名义乌教师更是在援疆期间囊括了援疆教师参加的所有省地市级评比的最高荣誉。

  推动“教育共富”,义乌教师“标本兼治”。近年来,义乌援疆支教团队建立了南疆地区第一个“同学同研·共享共领”工作室和第一个“石榴籽”工作室,以推动师训工作的开展以及浙江新疆两地青少年的交往交流交融。

  推动“教育共富”,义乌莲都“同气连枝”。2021-2022年,义乌与莲都区结对学校22所,派出支教教师15人、结对教师25人,校级领导交流挂职5人,组建跨地区教共体6对,成立13个跨地区名师工作室,开设同步课堂示范课130节,举行集体教研159次,建成线上共享课程6门82课时。

  推动“教育共富”,义乌开展教育精准帮扶。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义乌市教育局募集价值64万元爱心物资帮助巴州区师生改善生活及办学条件,出资10万元让巴州区第一小学的学生用上了新课桌,援助50万元为莲都区教育局建设三个新型教学空间。此外,道孚中学义乌支教团队、四川巴州区义乌支教团队联合义乌市爱心个人、爱心家庭、“爱心公社”携手开展捐赠活动,累计捐赠保暖手套7000双、校服2000套、书籍1400套、书包280个,共计70余万元,让道孚县16所学校的近4000名学生都戴上了保暖手套。

  “义乌援派教师以推动‘教育共富’为己任,为当地教育生态的改善、教学质量的提升注入了生生不息的义乌力量。”义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大力实施“优质、均衡、普惠”行动,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以实干实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结构优、质量高、活力足、师德好、百姓夸”的义乌教育品牌,奋力谱写义乌“教育共富”新篇章。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