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发布时间: 2023-01-30 08:48: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29日上午从义乌市有关部门了解到,2023年春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28455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69万元,整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用“文化”解锁春节

  春节假期,市非遗馆预约火爆,观众如织。馆内“非遗过大年”义乌农民画展览现场热闹非凡,一幅幅充满年味的作品,既有尘封的记忆,也有传承的美好,为我们真实再现了义乌各种年俗。

  书画爱好者吴俊带着家人前来赴约,他指着作品《大年》内的各类年俗元素,耐心地向女儿介绍着。“杀年猪,过大年,欢庆丰收,迎春纳福,还有南枣、火腿,这些都是我们记忆里的‘年味’。”

  “唧嘭、唧嘭、唧唧嘭,自从盘古开天地,先有新闻后有戏……”随着悦耳动听的说唱声响起,佛堂镇田心村文化礼堂立马就热闹了起来。据悉,春节期间,义乌市各村文化礼堂纷纷开展活动,让村民享受春节热闹氛围,感受义乌文化魅力,过个年味满满的中国年!“现在我们老人很幸福,家门口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过年想听道情马上就有了,这个年过得越来越有滋味。”王萍奶奶笑呵呵地说。

  与此同时,为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市图书馆开展“瑞兔迎春至成语贺新年”成语消消乐、《舌尖上的年味——中国春节传统美食展》等线上线下活动,累计参与超过70000人次。

  电影市场加速回暖

  春节假期,电影院的热闹回来了。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截至1月27日24时,义乌市春节档票房超1168万元。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交换人生》《深海》等影片上映。春节假期,义乌市电影院里人头攒动。义乌横店影城伊美店,每天有许多来看早场电影的观众,还有不少组团结伴前来。市民蔡巧燕带着家人前来看电影,她说:“一年多没进电影院了,今年春节档影片的质量普遍都还不错,趁着假期约上朋友和家人一起看电影”。

  影片畅销,影院的零食、饮料等也同样大卖。横店影城伊美店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为了迎接今年春节档,准备了许多爆米花、薯条以及饮料等食品,这些都非常畅销。”

  今年春节档还“加量不加价”——影片平均片长超过130分钟,成为“史上最长春节档”。另外,今年大年初一的平均票价为54.8元(含服务费),相比2022年同期的56.1元有所下降,也是自2016年以来平均票价首次下降。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每天早上天还未亮,德胜岩就迎来一批批游客;中午时分,凰溪景区门口停车位上停满了车;晚上,佛堂伏虎桥上站满了拍照的游客……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今年春节,选择出门游玩的市民明显增多。

  “初一到初三,我们民宿一‘床’难求。游客回来了,我们的信心也回来了。”景澜·双林精舍总经理方清源,笑容满面地说道。

  环境美了,游客更多了。走进位于上溪镇的凰溪景区,欢声笑语、人头攒动。“春节这几天,日均游客都在两三千人次!”凰溪景区负责人陈程忠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义乌市共接待游客228455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69万元,分别是2019年的79.4%和237%。同比2022年,旅游人次上升54.4%,旅游收入上升300%。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