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义乌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2-02 08:32: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吕斌摄

  勠力同心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昨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义乌发展宏伟蓝图。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王健、叶帮锐、丁政、唐剑刚、蒋涛、喻新贵、傅晓辉、丁艳丽、董利明、颜新香、胡爱芬、虞秀军、斯基根、鲍建锋、王栋、王东升、王晋民、方霞、许贞党、杨文庆、杨钟坚、吴春光、何德兴、骆立波、贾荣文、黄镇、程亮、傅春春、楼志军。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丁政主持。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伟亚,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是本届人大代表的在义有关单位领导,是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保留(确定)正副县级的退出现职市领导,是本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主席陈小忠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叶帮锐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在中共义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统筹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组合拳,经受住了超预期的冲击和挑战,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渐入佳境。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5.5亿元、增长4.6%;财政总收入211.6亿元,首次迈上两百亿元台阶,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9亿元、同口径增长1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位居全省县市第1位。

  叶帮锐说,过去一年,极不寻常、极度承压、极其难忘。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我们高举思想之魂、精神之旗,毅然踏上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用力奔跑、努力创新、全力拼抢、尽力奉献,让梦想照进现实,交出了“改革提级、市场提质、项目提速、产业提档、城市提能、民生提优、安全提标、政府提效”8张成绩单,打开了发展新天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积极支持、有效监督,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合力拼搏、团结奋斗。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叶帮锐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锻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范例的奋进之年,是加快迈向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蝶变之年。逐梦新征程,站位决定方位,格局决定结局,思路决定出路,起势决定成势,争先决定领先。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金华市战略决策和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中打头阵、当先锋、作示范,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大站位、大格局、大起势、大争先,高标准推动“四拼四强”,高质量推进“两个先行”,在新征程中开创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局面,干出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

  对此,叶帮锐在报告中提出,今日之义乌,高质量发展的来势正好、斗志正旺、风头正劲,我们必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当逐梦人、做奋斗者。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出口增长高于全省平均,进口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收入倍差持续缩小;环境和能源指标计划目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为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迭代“138”发展战略,奋力走好“十大赶考路”:市场升级之路,致力打造贸易、业态、服务、消费、实体五大标杆,加速向“第六代市场”跃升,促进市场持续繁荣;开放引领之路,加快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高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样板;改革示范之路,全面深化国贸、自贸和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环境优化之路,全面优化政务、法治、市场、生态、人文五大环境,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产业转型之路,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能级提升之路,树牢经营城市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乡村振兴之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奋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全力夺取乡村振兴“神农鼎”;共富先行之路,把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更多洒向民生,加快锻造共同富裕成功案例;本质安全之路,牢固树立“100-1=0”的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乌纱帽”抓安全稳定,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义乌;自我革命之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牢“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干事不出事”理念,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叶帮锐表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人大代表们可以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基础配套等十五件候选的民生实事中,选出十件或推荐新的项目。我们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做细做实做好,言必信、行必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叶帮锐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大干快上、担当实干,为奋进“两个先行”、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而不懈奋斗!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市十六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和大会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办法。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市委办主任和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局长(主任),以及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

  在义的省人大代表,在义选举的金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除四套班子外的其他副县处级现职领导、保留(确定)正副县(处)级的退出现职领导、市政府顾问,其他市机关单位负责人,市纪委、市委办、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市府办及法检两院副职,市政府驻外机构负责人,镇人大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驻义部队及其他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担任过实职副县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特邀委员等列席人员,在线收看视频直播。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