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透过义乌小商品,看见更大的市场”

发布时间: 2023-02-22 08:43: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英国伯明翰春季消费展义乌展位上的外商

义乌企业正在接待采购商。

德国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现场。

义乌企业组团亮相英国伯明翰春季消费展。

  “客人是条龙,不来要受穷。”一句民谚看出义乌人对客流的重视。被动等待不是义乌人的性格,主动出击才是收获订单的关键。

  新春伊始,义乌就组团“出海抢单”。从1月份开始,已有3个团组、44家企业、83人次先后赴德国、英国、美国以及中国香港参加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英国伯明翰春季国际消费品及礼品展、美国拉斯维加斯春季服装、中国香港国际玩具展等展会。这两天,参展企业正陆续返程,并带回了好消息:参展期间,意向订单总额已超8000万元人民币。

  政企合力信心更足

  有人说,不管是政府招商还是企业获单,见面是最好的方式。义乌外向型经济程度较高,让企业走出去,把客商引进来,对政府部门来说是当务之急。想让企业大胆“出海”关键还是在于信心。

  今年初,义乌《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万企拓市场”行动,构建“走出去”一条龙服务体系,继续深耕欧美、中东、非洲等传统市场,持续拓展RCEP市场,组织企业出境参展500家次以上。同时,义乌又拿出“大诚意、大手笔”,重点支持企业参加238个境外展会,并对出境参展的企业按展位费的60%予以补助。

  政企合力获单,正是义乌外贸积极应变的缩影。2月3日至7日,作为消费品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展会之一,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时隔3年首次线下举行,来自义乌的10家企业抱团参展,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

  “3年没见,老朋友们话题很多。聊产品、聊行业风向趋势……关系就这样慢慢拉近了。”刚从法兰克福消费展回国的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童吸管”)业务经理余宝财告诉记者,为了这趟欧洲行,他们准备了足足七八个月,除了密密麻麻的行程安排,所有产品都是精心挑选,其中不乏企业的创新、代表性产品。

  新产品装了13箱,都是为欧洲市场准备,工艺上选用环保生态的材料制作,比如玻璃吸管、芦苇吸管、小麦吸管、纸质吸管等。虽说疫情这几年出海困难,但企业创新研发并未停滞,“我们一直在蓄力,时刻准备把最好的产品推介给客户。”余宝财说。

  今年参展效果比预期要好,人流量和咨询量很大,他们接到了意大利、荷兰、法国和北非等国家地区客户的订单。余宝财拿出一沓名片向记者展示,一共交换了200张名片,目前都在跟进洽谈,其中北非的客户优素福(音译)已经验厂,采购的吸管大约2000万根。

  走进“双童吸管”生产车间,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根根纸质吸管生产成型。“这个吸管车间有33台机器,产能500万根,现在生产的订单是出口到美国、荷兰的。”就在“双童吸管”车间主任刘同斌跟记者介绍情况时,新的订单任务已经下放到车间,一位意大利客户采购了2个柜子的吸管。

  “出国参展,是外贸企业获取海外订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据义乌市恒发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莉萍介绍,这次赴德国法兰克福参展,义乌企业踊跃报名,大家出门获单的信心很足,义乌团的10个展位,每天接待的意向客户超过50人次。

  其实,这次“出海”,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紧迫感——必须多出去参加大型展会,加大品牌推介。

  有“备”而来满载而归

  “久旱逢甘霖”,许久未能出海的外贸企业,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千封邮件不如见上一面!”在乘机飞往英国伦敦前,义乌多位外贸企业负责人都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为何?过去三年,受疫情反复和国际复杂环境的影响,义乌外贸企业跟境外客户从一年见三次,变为三年线上见,外贸业务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加之越南、泰国等市场的快速崛起,压力给到了我们这一边。

  从伦敦前往伯明翰,还有190公里的路程,坐在大巴车上,20多家义乌企业负责人无暇欣赏沿途美景,一刻不停打电话、发邮件、聊微信,邀约客户在英国伯明翰春季国际消费品及礼品展相聚。“客户想要新产品,我们想要新订单,这是一次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义乌宝隆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勇告诉记者,这次参加伯明翰消费展,特地准备了400多件新品,一经亮相就受到了采购商的关注。

  “疫情三年,虽然我们和客户见不了面,但我们还是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生产出符合国际最新潮流的产品。”蒋国勇说,这次带去的圣诞系列礼品袋,针对欧洲市场开发,选用了环保设计理念,袋子表面没用传统的油膜工艺,而是全新的工艺和材料,使得外观更加环保和鲜艳。这款产品在展会上帮蒋国勇拿到了40个全新的潜在客户资源。

  “政府组团‘出海’,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义乌中通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永伟告诉记者,这次参展企业数量暴增,离不开政府部门大力引导。早在去年,义乌就已筹划、组织企业“出海”获单。前不久,义乌还公布了《2023年第一批境外展支持目录》,对参加重点展会的外贸企业展位费给予高比例补助,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

  满载着大笔订单,一些参展企业回国后马不停蹄地投入生产。

  “嗡,嗡,嗡……”工厂忙碌,机器轰鸣,在浙江高普服饰有限公司位于北苑街道的工厂内,100余名员工分布在4条帽子吊挂生产线上,赶制外贸订单,其中不乏迪卡侬、巴拉巴拉、蕉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订单。

  “为完成这次带回的订单,工厂把生产任务排到了5月份,每天约有2万顶帽子发往全球各地,预计后续还会有一拨新增订单。”从英国伯明翰消费展回国后,浙江高普服饰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张小芬就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2月15日,来自英国的客户抵达工厂,对一批帽子进行最后的细节反馈。“这款帽子在英国属于知名潮牌,售价高达100英镑,目前样品已经生产出来,就等客户确认。”张小芬说,企业通过参展重新恢复和海外客户面谈,新产品看得见摸得着,有切身的体验感,客户下单就不会犹豫不决,同时企业也能了解客户需求,国际市场动向,有针对性地设计研发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看到差距奋力追赶

  收获订单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挑战还在订单之后。

  客户需求是什么?国际潮流是什么?在这次伯明翰消费展上,张小芬看到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售价高达上百美元,有的甚至上千美元,这对她是一次深深地触动。“我们的帽子有着世界一流品牌的品质,但品牌附加值太低,只有掌握品牌,才能掌握产品的定价权。”张小芬告诉记者,“做自主品牌就像养自己的孩子,过程虽慢,但是养好了始终是自家的。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终有一天我们的品牌也能比肩国际大牌。”

  “我们希望通过政府团、企业团两手发力,全力推动企业出境拓市场拿订单。一季度义乌还将有7个团组出行,参与企业达120家次以上;全年组团25个以上,出境企业500家次以上。”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在全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义乌企业而言,参加境外大型展会不仅是抢抓外贸订单的重要契机,更是与国际接轨、紧跟国际流行趋势、推动品牌出海的有力抓手,对企业提升行业影响力、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义乌外贸企业出海抢单的成果,也给义乌其他企业带来了信心。眼下,在义乌市商务局的组织下,一场场境外参展培训活动接连举行。每次培训,都有上百家企业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围绕“出境参展的支持政策有什么,参展产品应该怎么选,在展中展后分别需要做哪些工作”展开,只为让企业出海获单更有效率,更有把握。

  3月的德国科隆国际五金博览会、意大利博洛尼亚COSMOPROF美容展、4月的日本国际礼品及日用杂货展、5月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宠物用品展……这几天,贾莉萍正忙着对接全球各大展览公司和贸促会(局),为义乌企业“出海”预订展位,预计上半年将组织500家次企业赴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参加50场展会。

  透过义乌小商品,我们看见更大的市场。2023年充满希望,无论是刚参展完收获颇丰的企业负责人,还是即将踏上征程踌躇满志的企业代表……这个春天他们忙碌而充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