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苏溪供销社打好服务三农“组合拳” 抓好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 2023-03-14 15:2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刘伟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刘伟中 编辑 童晓)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大忙时节,义乌市苏溪供销社各门市部每天前来采购各类农资、咨询种植技术的农民络绎不绝。每到农村集市时,相关门市部的柜台前更是被各村村民热情关注,营业员忙得不可开交。

  苏溪供销社担负着苏溪镇与大陈镇两个镇的农资供应、农业科技指导服务等工作。为了帮助农民适应种粮的新常态、新形势,苏溪供销社及早谋划、加强指导、优化服务,打好为农服务“组合拳”。

  2023年年前,苏溪供销社干部职工就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种植专业户、农村专业合作社,了解他们需求和种植打算。调查发现,当前农村种植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是根据土地流转,产生了一批种植专业户,他们连片种植,对农资需求量大;二是散户种植,大多以留守农民为主,他们种植量不大,但品种齐全、门类众多,主要是自产自销,满足自己消费。苏溪供销社便根据此次调查结果,综合分析,有选择、有针对性地采购调配各类农用物资150余吨,以满足不同农民的种植需求。

  此外,苏溪供销社还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分片举办种植培训班,仅3月份就举办了各类农业种植培训班4期,场场爆满,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可见一斑。其中,为大力培养有知识、懂科技、会电脑的新一代农民,苏溪供销社从今年开始引导农民利用小程序、抖音等网络传播方式,宣传农产品种植情况,为下半年采摘、收获造势做铺垫,让消费者对农产品有一个连续、全面的了解。为此,去年苏溪供销社还在大陈专门开辟了专营农产品的电商大楼,鼓励农民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利用网络直播等方式销售农产品,扩大销路,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按照科学种田、科技引领的总体思路,苏溪供销社在去年开辟科学种植试验田、亩产达到600公斤的基础上,今年扩展到10亩,为全市种粮大户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试验田种植从育秧、插秧、施肥、日常管理,有一整套的科学管理办法,施多少肥、灌多少水等方面,都严格规定、记录在册,为粮食种植实现数字化管理打好基础。

  为满足苏溪周边农民对优质高产蔬菜的需求,苏溪供销社顺应形势发展,专门开辟建立了优质蔬菜育苗基地,按照不同季节,不定期向农民供应优质菜苗。优质健壮的菜苗,是蔬菜稳产高产的基础,为当地农民提供优质菜苗,不仅节约了育苗时间,而且也为他们开辟了蔬菜种植的“绿色通道”,使他们充分享受到科学育苗带来的实惠。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苏溪供销社还致力于打造“农业+旅游”的新模式,努力把粮食种植和农旅、农产品专营有机结合起来,开辟专营“农村野味”的餐厅,让消费者能够住上充满农村风味的客房,品尝山栀花、观音豆腐、蕨菜等地地道道的农村“野味”,既营养又美味。同时从试点入手,在苏溪镇杜村等风景优美的农村开辟旅游线,做好农旅文章,把观光农业、采摘游玩有机结合,真正把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