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电影《望道》在“家乡”义乌举行首映礼 这部“向上之作”有四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23-03-22 20:32: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蒋守洋 车志蒙 杜味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蒋守洋 车志蒙 杜味洋 编辑 程雄)唯信仰与热爱不可辜负!

  3月22日,万众期待的电影《望道》在“家乡”义乌举行首映礼!本次活动由义乌交旅集团主办,在活动现场,浙江省委宣传部、复旦大学、金华市委宣传部及义乌市相关领导代表作为嘉宾出席,同时电影演员刘烨、文咏珊、王锵与主创侯咏共同出席。

  作为一部新主流影片,电影《望道》聚焦陈望道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历程,刻画了20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群像,将他们的个人命运融入建党、抗日、成立新中国等宏大历史叙事。

  电影以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为线索,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努力讲好以陈望道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青春故事,表达主流价值、体现历史厚重的同时兼具可看性。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陈望道潜心翻译时,曾把粽子蘸着墨汁吃却浑然不觉,留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佳话广为流传。影片将这段故事搬上大银幕,把蘸墨汁吃粽子这一片段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首映礼现场,观众一起聆听了“信仰的传承”微党课宣讲及影片主创人员的故事分享,并观看了影片。部分主创人员受邀出席了活动,并回答了记者与观众提问,现场分享了影片创作、拍摄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与感触。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观众不断响起阵阵掌声,为影片与创作团队点赞。

  青春无畏、浪漫、敢为人先、义无反顾、理想抱负、执着……一系列的关键词,道出了电影《望道》中青年的蓬勃向上力量,不少年轻观众在点映观影后直言“与电影中达成了穿越百年的对话”,与陈望道等青年时代的先贤们同悲欢、共离合,先贤们的精神也将始终激励新时代的青年们接续奋斗、再谱新篇。

  据悉,《望道》将于3月24日在全国上映。

  上映前,记者特别梳理了该影片的四大看点:

  看点一:

  信仰不灭真情动人

  《共产党宣言》译者故事首登大银幕

  陈望道作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译者,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批传播者之一,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学者。他是中文修辞学的奠基人,创办了我国第一个高校新闻系,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首任校长。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人佳话,广为后人知晓。如今电影《望道》以全新视角将其故事搬上大银幕,影片以陈望道为核心,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亲友、学生的一生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这份充满热血的精神也历久弥新,将继续激励当下新时代的新青年们!

  看点二:

  惊喜阵容梦幻合作

  实力戏骨与新生代演员的碰撞

  电影《望道》中刘烨饰演陈望道,胡军饰演陈独秀,这是两位实力演员时隔二十年再合作,无论是精彩的对手戏,还是戏中并肩作战的革命情谊都值得期待。文咏珊饰演陈望道妻子蔡慕晖,从青涩甜美的初见到共渡难关的相守,两人的感情线为影片增添了别样的动人色彩。饰演施存统的王锵在影片中挑战从青年到老年的表演跨度,为此他从走路的步伐、说话语气到眼神都经过了细致揣摩。

  历史上,陈望道与戴季陶从并肩作战,到分道扬镳的波折际遇令人好奇,影片中吴晓亮用惊艳的演技展现了戴季陶的性格转变,和他同演对手戏的文咏珊感慨:“吴老师的情绪爆发力帮我瞬间入戏了,因为他的表演太生动。”饰演陈望道母亲的奚美娟,更是拥有众多代表作的实力戏骨,影片对陈望道与母亲之间的关怀互动也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在导演和主演们的精心雕琢下,种种真情让影片中的每位人物都有着动人的力量。

  看点三:

  金鸡团队超强幕后

  诚意打造全新视角年代大片

  电影《望道》诞生的背后,有一支含金量十足的金鸡团队,从导演、编剧、摄影指导、服装指导、美术指导、声音指导到剪辑指导……几乎每一位幕后创作者都有过金鸡奖及其他国家级奖项的获奖或提名。影片导演侯咏四次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还曾担任田壮壮、张艺谋等导演的御用摄影师,曾执导过多部家喻户晓的历史题材作品,驾驭起相关题材可以说是游刃有余。

  作为一部刻画了众多经典历史人物的年代大片,主创团队在影片筹备期间就做了大量的功课。导演一头扎进浩瀚的历史资料,光是相关文献和书籍就整整摞了两大箱,他还带领主创一起去上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复旦大学资料馆学习参观。剧组1:1还原了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和陈望道的家,通过精心的布置让观众看到当年的复旦大学教室和新闻馆。可以说影片中大到建筑环境,小到服化道细节,乃至陈望道额头前的一缕白发,都是严格考据、精心设计过的。无论是演员形象,还是场景环境,都尽全力做到了真实还原,将观众带入那个年代当中。

  看点四:

  跨越时空的联动

  当代大学生再现百年前青春风貌

  电影《望道》还特意招募了众多青年群演饰演片中的学生,让这份青春群像拥有了跨越时空的力量。这些群演包含了各个大学的学生及刚步入社会的优秀青年,他们的年龄、专业、院校各不相同,但都展现出了超乎寻常的耐心与敬业态度,虽然大多数人在影片中只有一闪而过的短暂镜头,但基本上都是从早上六点坚持拍摄到晚上九点才回去。

  刘烨感慨道:“看到这些年轻人穿上校服,感觉像是回到了一百年前。他们身上的青涩稚嫩,和饱含激情的感觉,一瞬间把自己拉回到了学生时代。”影片中呈现的1920年左右的年轻人,放在今天正是80、90与00后的年轻人。

  主创团队希望以百年前的青春群像,给当今的青年人一份激励与启示,正如饰演陈望道的刘烨所言:“不管是百年前还是今天,我们都会面临各种困难,只要能抓住自己的理想,坚持信仰,不畏困难,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