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民呼即应” 义乌北苑街道“民生直通车”开进千万家

发布时间: 2023-03-23 13:40: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开锁修锁、管道疏通、家电维修、上门理发……这些看似生活中的小事,却是困扰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的难事、要紧事。今年以来,义乌市北苑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力量,打造集监督、宣传、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品牌——“民生直通车”,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

  “辖区老人多,市场上各类家政便民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收费标准不统一,没有监管主体,老年人想修个锁、家电都不方便,这也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义乌市北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这些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生活不便的特殊群体,去年12月份,北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开展线下走访,收集小众群体小微急切需求,通过在辖区内摸排线下家电维修、修锁、理发等商铺,按照社区工作法,筛选出服务优质、价格实惠的服务商,在社区范围内开通“民生直通车”,随时提供价格实惠、质量有保障的上门服务,为这一难题找到了破解之法。

  微治理实现高效能,小服务撬动大民生。自“民生直通车”设立以来,社区每日收集民情,安排服务商提供上门服务,架起畅通且有温度的民生服务渠道,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问题,便捷省心又高效。”居民黄爷爷体验后赞不绝口。不久前,黄爷爷家里管道堵塞,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加之连天下雨,引起家里屋内回潮。黄爷爷试着电话联系直通车,没想到当天就得到了解决。

  “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民生直通车’通往老百姓心里,将小事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把‘百姓事’真正变成‘社区事’,打通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北苑街道党工委委员金来表示,针对群众提出的咨询、求助、建议等诉求,北苑街道将结合“同年哥来帮忙”代办帮办服务,逐步构建“急事小事件件办、满意与否人人评”的立体服务网,把居民急难愁盼的需求融入社区服务,确保服务无死角、治理无漏洞,形成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目前,北苑街道在望道社区、经发社区、稠山社区、爱民社区、春晗社区五个社区进行“民生直通车”服务试点,通过线上微信群、公众号普及,线下党群服务中心及人流量较大处信息上墙,方便大家了解“开锁”“补漏”“家电修理”等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服务质量,社区在直通车下面开通了监管投诉电话,由社区的“同年哥代办员”全程跟踪服务,全程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接下来,义乌北苑“民生直通车”将继续聚焦居民身边的痛点难点,持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增加服务覆盖数量,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将“民生直通车”开往一条行之有效、行稳致远的社会治理之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