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多点开花” 义乌全力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23: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通讯员 骆小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4日讯(记者 方维 通讯员 骆小虎 编辑 童晓)日前,共青团浙江省委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众创空间认定名单,确定了30家省级示范性青创空间,其中,义乌市创意园上榜。

  据悉,义乌市创意园坐落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内,是全国首个以“小商品创新设计”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创意设计园区。

  该园区依托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和国家林产品创意研发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以园内“孚梦空间”“省级双创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为载体,从人才、服务、平台、投资、共享、联盟等多维度整合资源,形成集设计研发、打样制作、传播推广全产业链的创意设计产教融合综合体,充分满足设计创新创业企业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已打造成一个创意产业和创意人才集聚的浙中小商品创新高地。

  义乌市创意园根据青创企业成长需求,为青创团队、初创型企业提供完备的创业场地、创业辅导、创业培训、信息网络、人才引进、资源对接等服务,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青创空间服务体系,形成独有的青创服务运营机制模式。

  目前,园区入驻文创设计机构、产品研发科技型企业50余家,师生共创工作室10余家,是中国美术学院、韩国桂园艺术大学等150余所知名高校的设计学子实践基地,每年安排接待实习实训师生2000余人次。园区年均累计服务生产企业3000家以上,创意产值累计近4亿元。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一直以来,义乌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以“省域示范、全国标杆、国际一流”为总目标,聚焦增强义乌对青年的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提升青年对城市的参与感、推动力、贡献度,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年在青创之城圆梦。

  着力打造“青春义乌·众创之都”,为青年发展铺平道路、夯实基础,义乌笃行不怠、奋楫前行。去年以来,义乌相继出台了《义乌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义乌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十大工程28项”试点举措,高要求、高标准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并获评全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优秀单位。

  这些年,“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青年之家”)走进了大众视野,发挥着推动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的作用,成为了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重要载体。

  眼下,在义乌,“青年之家”体系已多点开花,探索出了一条团的组织形态、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团员青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道路,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服务功能,成为了青年交流的“磁力场”、创新创业的“加油站”、公益志愿服务的“大本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