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3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稠江街道打造“童心丝路”城市新区风貌区

发布时间: 2023-04-17 08:42: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杨健红 何贤君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3年4月17日《浙江日报》9版

  4月14日,在义乌市稠江街道新科路(春潭路)人行天桥工程施工现场,道路两侧设置了施工围挡和临时路面交通指示牌,工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该天桥东西向上跨新科路,南北向上跨春潭路,呈“工”字形布置,建成后将进一步方便行人通行,提高通行效率,对缓解交通拥堵、保障儿童交通安全起到作用。这个名为“儿童安全归家天桥”的项目,是稠江街道积极推进“童心丝路”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的其中一个项目。

  今年以来,稠江街道通过打造高质量城市新区风貌区,全方位、大幅度提升辖区“颜值”。“童心丝路”城市新区风貌区毗邻义乌江,是义乌江岸城市风景的一个重要节点。该风貌区规划面积107.24公顷,以义乌文化广场、万达广场、总部经济园、义乌儿童公园、江滨公园、永祥未来社区为代表,是以文化、商业、商务办公、服务功能为主的城市新区客厅。

  为让“儿童友好”概念落地成为实景,风貌区以义乌儿童公园为核心,结合已有西江小学、市青少年宫、义乌剧院、澄心学堂等风貌基础,服务人口8万余人。整个项目投资1.5亿元,包含儿童友好街区改造、标识系统改造提升、义乌宋庆龄幼儿园接送微空间等项目。目前,除了人行天桥还在建,其他项目均已完工。

  “在规划建设初期,我们一方面考虑彰显童心童趣童真,同时彰显义乌人文交流国际化。”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稠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遇见美好”主题进行创建,发挥存量优势,开展增量改造和挖掘提升特色,注重对“小空间”“小切口”“小场景”“小尺度”“小创意”的优化升级植入,使地标建筑、儿童友好街区等连点成面、连面成网。

  永祥未来社区聚焦一老一小和商圈、CBD的特征,积极构建“童学、童趣、童体、童艺、童梦”的儿童专属活动空间,完善母婴服务设施,优化儿童友好服务设施,大力创建儿童友好型社区,进一步为儿童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活动,为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与“童心丝路”主题呼应。

  该社区以儿童友好型城市为切入点,以“一米高度看世界”为主体,着重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已经完成“童心丝路”斑马线改造、辖区儿童游乐设施增设、道路两旁爱心休息座椅、卫生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等项目建设,还把核酸采样亭升级成了便民服务设施。

  在推进风貌区建设中,稠江街道推行“每周一督”工作机制,落实“专人专岗”,针对性制定下一步重点推进项目计划,实现“督察-反馈-整改-提升”的完整闭环,激发工作动力,保障各阶段创建任务如期完成。

  目前,“童心丝路”城市新区风貌区已初现雏形,不仅形成了具有高辨识度、高融合度、高精微度的儿童特色风貌区,还全力描绘了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以及服务响应零延时的永祥未来社区生活链图景。下一步,稠江街道将按照风貌区建设方案,狠抓落实,倒排计划,积极推进各项目建设,最终打造出具有辨识度的特色风貌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