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打卡义乌美景之红色城西 从这里,踏上追寻信仰的征程

发布时间: 2023-05-05 08:50: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卢丽珍 实习生 陈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望道故居
分水塘村

  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时。“五一”期间,近郊游、乡村游受到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城西街道,寻访红色印迹,踏上信仰的征程,感受不一样的城西美景。

  《望道》电影激起文旅浪花

  当青黄相接的杏果挂满枝头,绿意盎然的春天裹挟着新希望奔腾而来。近来,随着《望道》电影的持续热映,城西街道分水塘村迎来了旅游高峰,游客们心中被勾起的红色信仰犹如雨后春笋般发芽生长,并在分水塘村开花结果。

  “看了《望道》很有触动,演员刘烨的精彩演绎,让我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家住佛堂的金娟带着一家四口自驾来到分水塘村,怀着崇高的敬意追寻“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

  “高高一池塘,滢滢三千方;西流泽义乌,东灌润浦江”,因池塘里的水一边流向浦江,一边流向义乌,故名分水塘村。陈望道先生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光。1919年,陈望道先生从日本回国在自家柴屋中首译了《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照亮了革命者的道路。步入柴屋,身穿长衫的陈望道蜡像栩栩如生,“这个画面,不就是电影里刘烨演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那一幕吗!”金娟惊叹,仿佛穿越到了革命年代,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

  “《望道》上映后,带着问题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分水塘村红色讲解员陈华仙表示,她接待了全国各地的旅游团,许多游客对望道先生的初心很感兴趣。陈华仙总是以陈望道家教的故事作答,游客们也都听得津津有味。

  新增了5G数字乡村展示厅,实时监测天气、客流、停车场余位等数据,为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筹备共富田园示范点,设立共富市集,为村民提供一个蔬菜销售平台;延伸农耕研学模式,吸引更多小朋友体验农耕的乐趣,并启用田园餐厅,助农共富……近年来,分水塘村在软硬件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依托陈望道故居等红色资源,加速发展文旅共富。“据游客中心统计的数据,仅4月份,分水塘村就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游玩,今年更是接待游客7万余人。”分水塘村青年委员陈卫强介绍。

  追寻山水画中的烟火人间

  从分水塘出发,沿着三色线来到何斯路村,漫步于志成湖的廊桥上,只见湖面上碧波荡漾,湖边白墙黑瓦的民宿新颖又独具风格,远处的巍峨青山在缥缈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像一幅自然清新的山水画。

  一艘艘小船在湖中飘荡。游客们坐着小船,领略周围的美景,不时掬一捧湖水在手,感受湖水微凉倾泻于指尖,仿佛身体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你看,湖中锦鲤团团,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何斯路村人文荟萃,古建筑众多。这里有何氏宗祠、燕子坳古村落、何氏佳酿陈列馆、名人故居,各类明末、中西合璧的古建筑颇负盛名,引得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沿着村中的游步道缓缓而行,成片的“院士稻”如同一层绿油油的地毯在眼前铺陈开来。

  “趁着周六,带着孩子来看看‘院士稻’,听说‘院士稻’和普通稻谷不一样。”市民张熙告诉记者,去年收割时来过一趟,今年趁抽秧苗时再来看看。

  距离何斯路不远的石明堂村,则兼具古典与新潮的气质,村口是次第坐落、规划整齐的别墅群,彰显着新农村的建设成果。道路两旁、庭中小院都种植着各种花卉,微风裹挟着花香,令人沉浸。

  作为一座拥有独特文化底蕴的古村落,石明堂村中还保留着不少古建筑。始建于清代的王氏宗祠,历经岁月的风霜洗礼,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变化,如今依旧光彩照人,不仅是村民供奉和祭祀祖先、先贤的场所,也是游人参观的好去处。

  开启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走进七一村“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开启一场红色文化之旅。

  基地目前有爱国主义教育陈列馆、集装箱宿营地等场所,定期为青少年儿童群体开展党史宣讲,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这里逐渐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学习的新阵地,同时还专题定制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互动体验式研学项目。

  “今天在这里聆听了鸡毛换糖艰苦创业的故事,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历史,更加清楚了自己的担当和历史使命。”一名中学生参观基地后发出这样的感言。

  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基地共接待参观考察团队57批次,共计约2600人次。

  在七一村何福礼竹编艺术馆,活灵活现的仿生动物、高大逼真的弥勒大佛、种类丰富的日常用品……一件件竹编工艺品,或雄伟壮观或精巧耐看。

  何福礼竹编艺术馆已成为七一村“一带一路”青少年教育体验基地的一部分,多次接待政府、学校、企业等单位研学团队及社会观众。

  如果你觉得红色文化之旅“意犹未尽”,那就邀你来横塘公园,它位于城西街道横塘社区(原横塘村所在地),是望道信仰线的重要节点。

  横塘公园是现代建筑与古建筑融合的艺术,对“义乌经验会址”建筑、横塘村历史变迁和古民居等区域进行保留和利用,整体划分为生态景观区、传统风貌区、展陈中心等,以“历史”“当代”“未来”三大景观片区展现原汁原味的义乌郊野乡村、生机勃勃的花田香圃和飘逸亲水的现代公园,让游客既可以了解义乌经验的文化,又可以体验乡村聚落的慢生活。

  “听朋友说这里的公园开放了,特意趁着假期带孩子过来,到乡村走走,果然不虚此行。”市民李莹说。

  旋转楼梯、交错长廊、黄秋英与马鞭草的花海、各式各样的秋千、“义乌经验”馆……横塘公园值得你驻足停留。

  “城市周边游、乡村游成为市民自驾的首选线路。”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快培育打造重点旅游景区,我市正在打造一批新的“网红村”和“网红打卡点”,以点带面,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