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五院士齐聚义乌探讨“遗传与健康” 第五届全球华人遗传学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18 16:39: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今天(5月18日)上午,第五届全球华人遗传学大会在浙江义乌隆重召开。黄荷凤、杨焕明、施蕴渝、陈润生和杨维才五位院士,近五十位国家杰青及著名专家学者,数百位海内外一线科研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以遗传学为核心的人类生命科学领域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问题。

  据悉,2023年恰逢“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20周年、DNA双螺旋结构发现70周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本次大会由浙江省遗传学会和中国遗传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浙江大学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等共同承办。大会以“遗传与健康”为主题,聚焦“后疫情的遗传学”,进一步深层探讨基因编辑、细胞和基因治疗、RNA医学、基因检测与遗传咨询、疫情后的儿童健康以及分子育种等热点问题,富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未来前景。

  近年来,浙大四院、“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国际健康医学研究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充分依托浙江大学综合优势,始终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遗传学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目标,致力于人类遗传学基础与临床转化应用的原创性研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组织重大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浙大四院和“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筹)党委书记、著名生殖医学研究和临床专家徐键在讲话中说到,“三院一体”正在奋力打造“三地两区一中心”,即就医目的地、学习首选地、创新策源地,带路新医科建设示范区、医教研深度融合样板区、国际医学开放旗舰中心,“三院一体”将在遗传领域加强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基础研究,推进医教研深度融合。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健康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三大高地之一,生物经济将会是义乌市未来重要的发展领域,生物医药产业也将会是义乌市未来重要的产业生态圈。”义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剑刚在致辞中表示,义乌将全方位布局人才、场地、资金、科技等项目要素,为生物经济和生物制造的迅速集聚创造更好的环境。

  此外,大会设置主会场和多个专题分会场,以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学术墙报展和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术交流,同时设有11个分论坛,百余名专家和知名研发企业带来187场专业报告。

  会上,院士及专家们就未来遗传与健康研究的发展前景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后疫情时代”全民对于健康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因此,遗传学未来的发展将更加紧紧围绕人类健康的主旋律,利用好组学大数据、基因编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方法,解码更多人类健康与生命本源的奥秘,助推新时代医疗范式的变革,促进健康产业赛道的发展。另外,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遗传学基础研究,建立融临床、科研、转化一体的支撑体系;院士青年专家带头给民众提供更专业的科普教育与指导;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加快构建更和谐环保美好的家园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