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这场特殊的手鼓表演背后 是一群会发光的义乌特教人

发布时间: 2023-05-21 21:11: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1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程雄)“老师,看我表演得怎么样……”近日,在义乌市星光实验学校,8位“折翼天使”和1位年轻的音乐老师所带来的一场精彩手鼓表演《爱》赢得台下掌声雷动。15岁孤独症男孩小楼(化名)和伙伴们在台上笑得灿烂,他们的青春与似火的热情,终于淋漓尽致地呈现了在公众面前。就像节目之名《爱》,他们希望用全身心的勇敢和热爱去发光发亮、打破隔阂。

  表演结束后,看着这些学生开心地和大家一起鼓掌,在台下卖力打节拍的音乐老师王平平总算松了一口气:“这8位‘天使’都曾深陷不同心智障碍。如今,因为音乐、舞台,他们在不断努力。”为了这次的舞台,他们准备了整整一年。“在表演前,我手心还冒着汗。”王平平说。

  王平平是义乌市星光实验学校的一名音乐老师。两年前,该校成立了手鼓社团。小楼、小航(化名)、小伟(化名)等8名学生的加入给了担任社团负责人的王平平十足的动力。这些学生之中,小楼和小航曾参加义乌市中小学生音乐特长才艺展演活动,登台演唱、表演架子鼓。作为该活动中仅有的两位特殊学生,“能走上舞台,和普通孩子一起展示自我,他们已经赢了。”令王平平欣慰的是,正是难得的登台机会,孩子们更加自信开朗,会不断期待下一次“被看见”“被认可”。“我相信他们是有天赋的。”王平平笑道。

  然而,团队表演和个人表演不同,需要严谨默契的团队配合——对于这些心智障碍的学生而言,恰恰是最困难的。“一个简单的节拍,一个动作,他们需要付出远超常人的努力,重复上百遍练习。表演中很多情绪的表达,更是难上加难。”王平平说,艰苦的训练过程让本身情绪不稳定的他们常常练习到痛苦落泪,然后又疯狂大笑。同时,8位孩子有不同的“情绪点”,保持团队稳定也是极大的挑战。“这些年我都在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纠结的过程,需要百倍的耐心、信心和恒心。”王平平坦言,尽管有诸多困难,这8位孩子从没打过退堂鼓。也正是这些孩子,给她了鼓励,让她不断坚持。

  特殊学生看似“没心没肺”,实际上特别敏感。旁人所付出的爱他们都能看得见,且懂得感恩。“是他们带我慢慢融入他们的世界,愿意把真实的想法和我讲,然后真正能走进他们内心。”虽有苦楚与难关,但大家好像默契地并肩翻越了一座又一座的山丘,彼此给了很多信心。“与他们同行,我也在成长。”王平平说,成为特教老师,是一次爱与爱的“双向奔赴”。

  在成为音乐老师之前,王平平还曾是一位聋哑舞团的舞蹈老师。“不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我都在努力帮助这些‘天使’寻找希望。”王平平看来,不论舞台大小,只要登台,孩子们都会无比快乐、感激,没有人能暂停他们内心的音乐,没什么能阻止他们向上的热情。“反而只有我泪流满面。尤其观众的掌声更像是催化剂,很多时候,我只能忍着眼泪指挥直到演出结束。”乐观积极的情绪和蓬勃的生命力量深深感染着王平平。在义乌各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学校以及康复机构等,像王平平这样的特教老师目前有200余名,无一例外,他们都在用爱为特殊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今天(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让我们关爱他们,不止今天。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