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捉谣记#中考志愿填报前,这些传言别当真!

发布时间: 2023-05-29 09:40:34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月2日至3日,就是杭城初三生填报中考志愿的日子,距今只剩一周,来找记者咨询的家长越来越多。

  不少家长都提前做了功课,对孩子想要填报的高中做了全方位了解,能理性客观地分析第一批8个志愿到底该怎么填。但也有部分家长“人云亦云”,被一些“坊间传言”忽悠了。今天,潮新闻记者就专门来说说,最不靠谱的几则传言,帮助大家理清志愿填报思路。

  杭高只是一所文科强校?错!

  有家长久闻杭州高级中学的大名,但等孩子提出要报杭高时,却犹豫了:“我听说杭高‘偏文’,儿子的理科更出色,会不会不适合?”

  杭高“偏文”的传言大约是从二十年前开始的。这个传言的诞生基础有两个,一是近代以来,鲁迅、李叔同、夏丏尊、陈望道等名家大师在杭高任教,人文底蕴深厚,于是在大众心里留下文科强校的印象。二是2008年和2012年,杭高出了两位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

  但从逻辑上分析,这只能说明杭高文科很强,不能说明杭高理科不强啊……

  你知道吗?杭高一直被称为“院士摇篮”,有53位院士校友,其中有46人是理工类院士。

  上周,中国科学院院士、病毒学家毛江森逝世的消息,令无数人痛惜。甲肝疫苗、脊髓灰质炎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从事病毒学研究50年的他,比任何一位新生儿妈妈更熟悉这些疫苗,并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他正是杭高校友,曾在母校设立“毛江森院士教育奖”,感谢杭高教会他勇于担当,教会他勤于钻研,还让他拥有了独立精神和独立人格。

  潮新闻记者还查阅了杭高近几年发布的在校生信息,从班级结构、选课结构看,杭高生源结构以理科为主,学生“7选3”科目的物化生、物化技、物化地等3种侧理组合占比超过7成。

  去年,杭高公众号曾发布过一则毕业生去向的信息:

  近4年高考中,杭高贡院校区向浙江大学输送了260多名优秀学子,其中,选择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就多达218位。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的毕业生,多数也是选择了理工类学习方向。

  今年五大学科奥赛已有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三项省赛结果出炉,杭高共拿到5个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5项。而在前不久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全省14个一等奖项目,杭高学生拿到两项一等奖……

  所以,客观来说,杭高是文理兼优的高中。

  去杭七中,以后只能考美院?错!

  近年来,各地都提倡特色化办学。可是当一所学校特色太鲜明,很多人就会忘记它本来的样子,以偏概全。关于“去杭州第七中学,以后只能考美院”类似传言,就是这样来的。

  因为把传言当真,有家长陪孩子模拟填报志愿时,直接跳过杭七中。问家长是咋想的,给出的理由是“女儿以后又不考美院”。

  事实上,杭七中美术特色班实力确实很强,但人家不止有美术班,历年招生主体都是文化班。而且有面向初中招生分配生的资格。据了解,今年杭七转塘校区文化班向主城区扩招2个班,预备招576人,是美术特色班招生人数的三倍!

  可为啥学校会给外界一种“美术学校”的错误刻板印象呢?主要是因为杭七美术特色班声名太显赫,多年来处于浙江省普高美术特色班的领军位置,不经意就盖住了文化班的光芒。

  其实,比起美术班,杭七中文化班才称得上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该校创建于1902年,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中学之一,诞生了无数的名士大家:钱学森之父钱家治曾是安定学堂校董;茅盾、冯亦代等文学泰斗在这里孕育,柯召、罗宗洛等科学精英在这里展翅……

  从学校官微近期发布的信息来看,文化课教师的实力并不亚于美术老师——现拥有240多位文化教师,很多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名校。仅去年,该校文化课教师就收获了全国高考数学压轴题讲题比赛特等奖,浙江省先进教研组等重量级大奖。

  正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同年的第八届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中,杭七中文化班学生组成的战队一举夺得国际赛特等奖。

  不止美术班毕业生被美术类院校青睐,该校文化班每年也有大量毕业生被全国知名高校录取。有优秀毕业生去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也有同学去了牛津大学等国外顶尖大学深造。

  如今学校的管理、教风和学风还带有重高的烙印——夏峰平校长和蔡毛书记分别来自杭十四中和杭四中,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重点高中的管理经验。

  看到这里,你还认为杭七中是一所美术高中吗?

  选择绿城育华,就是选择留学吗?错!

  关于“选择绿城育华高中,就是打算出国”的坊间传言,流传时间似乎比前两个传言要短一点,也就最近五六年的事。传言的源头是绿城育华高中德语班的名气近年越来越大,加上“绿城系”高大上的校舍,又是民办高中,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相对较好,毕业生留学比例高于公办高中,确实容易被误会。

  事实上,绿城育华高中部一直以来都以高考文化班为主体。今年杭州绿城育华学校高中部除了两个语言特色班,还要面向主城区招收280名文化生。

  从学校官微近期发布的校友故事来看,许多毕业生通过国内的升学通道也发展得很不错。

  比如,前不久,绿城育华高中部收到浙江工业大学发来的喜报——育华2018届毕业生徐贤得,目前就读浙工大建筑学系,被免试保送南京大学的建筑学系读研。小伙子表示,绿城育华的三年让他得到发展。高中期间,他曾代表学校参加新加坡领袖论坛,校长论坛以及各种英语演讲,锻炼了他的表达沟通能力,也提升了自我意识和自我成长。

  他说:“在高中学习时,我出于个人兴趣在选考上选择了物理、化学和历史科目,在学习掌握学科知识与解答考试题目外,各科老师的付出与培养也让我在应试之外多了自由探索、深入思考的可能。借此,我非常感谢孙海艳老师和其他化学组老师在课余时间指导我和其他同学的课外研究与实验,也很感谢其他学科组老师课堂上营造的讨论与思考氛围。这不仅在高中时期让我在学科学习上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或许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学习模式。”

  类似的文化班毕业生还有很多:2016届毕业生周鑫,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育华度过,本科考入杭电,之后在浙大软件工程学院攻读硕士;2016届毕业生封浦炜考上华中科技大学,后又申请上悉尼大学数据科学研究生……

  而且育华的语言特色班也是高考、留学双通道,两手准备。比如,日语特色班是专为英语短板的学生设置,学习全部普通高中课程,仅用日语代替英语参加高考,当然也可以选择日本本科留学。

  德语班的升学通道也很多样,“进可攻退可守”——向前走,可以就读国内高校;向右转,可以申请德国名校;向左转,还可以申请英语国家大学。

  因此,准确地讲,绿城育华高中部其实是一所高考、留学两相宜的高中。

  想参加学科竞赛,只能选个别头部高中?错!

  杭二、学军这些头部高中,近年的学科竞赛成绩单非常亮眼,于是很多爸妈误以为,孩子考不上这几所高中,就没机会参加学科竞赛了。

  但是,如果你仔细翻看近几年五大学科奥赛的省赛获奖名单,你会发现,主城区重高其实都搭建了各自的竞赛队伍,而且表现可圈可点。

  像杭十四中今年拿到2个省一等奖,22个二等奖和20个三等奖;又比如,杭师大附中今年也收获了6个省二等奖,8个省三等奖等等。

  从杭师大附中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看,该校学科竞赛拿奖不是稀罕事,在浙江省高中生物学竞赛上,更是“年年参加,年年拿奖”。

  据了解,近年来杭师大附中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培养,竞赛课程是学校选修课程的重要部分,主要在每周选修课、晚自修等时间开展学科奥赛、科技类竞赛和人文类竞赛的辅导,配备指导老师培优拔尖,打造竞赛课程体系。

  总体看,现在很多重高都对学科竞赛相当重视。因为都对于中科大少创班、西湖大学创新班等自主招生方式,奥赛省一等奖是亮眼加分项,而在高校强基计划招生中,有竞赛基础、获奖的学生在校测中也相对更有优势。

  因此,理科见长、有竞赛意向的学生,同样可以在杭师大附中等重高接受竞赛训练,冲击省赛乃至国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