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教育数字化不应是“监控化”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52:4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孩子中午不午睡,扣分;坐姿不正确,扣分;周一不穿礼仪服,扣分……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款覆盖3000万学生的教育类App“班级优化大师”在全国部分中小学校应用甚广。这款App记录学生在校期间几乎全部的行为表现,并通过加减分给学生排名,公开评比,有的学校排名结果还与评先评优挂钩,不少家长、学生对此产生焦虑。

  有家长坦言,“班级优化大师”俨然成了记录孩子一举一动的“监控器”。老师可通过电子触摸屏和软件,对学生表现实时打分,并且推送给学生家长。其中,既有“举手回答问题”“积极思考”“按时到校”等加分项,也有“没有登记作业”“上课走神”“疏于思考”等减分项。从学生的仪容仪表、言行举止到课堂表现,乃至思维能力,最终都变成量化的分数及排名。

  客观来说,信息化教学是当代教育的发展趋势,数字化工具用好了,学校教育更科学,老师工作更轻松,学生成长更有迹可循,这是技术赋予教育的全新可能。而加减分的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学生树立规矩,让孩子们明白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从而起到约束作用。

  但问题是,人不是机器,教育也不是条条框框的量化准则。中小学生尚处于需要释放天性的年纪,如果言行举止上每一点细微的瑕疵,都被以扣分的方式记录在案,这难道不是一种吹毛求疵吗?很多时候,关注个体状态的波动,要看阶段性的表现,瑕不掩瑜即为进步,如果揪住每节课、每一天的表现给出实时的负面反馈,营造的紧张氛围难免令一些学生、家长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正如有家长向教育局投诉的,短短两天被扣近10分,“孩子因此不想上学”,也有很多学生坦言“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被扣分,很伤自尊”“担心排名落后会让家长失望”。

  事实上,这种过于细化的评分体系,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学校育人职责的缺位。有些工作,工具能够代替人工,但就中小学教育而言,很多对错需要引导,很多道理需要讲明,很多情感需要启发。对学生的言行举止进行量化排名,看似管理得毫无死角,实际上却是用最简单的标准来框住学生,加减分细则越多,并不意味着学校教育就越成功。相比以显化的打分考核倒逼学生谨言慎行,更值得提倡的是让他们明白行为的意义所在。出于内驱力的自发行为,远比强制式行为更为长久,也更利于孩子未来的成长。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教育同样是一门需要张弛有度的学问,其奥义并不在于批量化培养循规蹈矩的学生,我们需要的也不是上了发条般时刻神经紧绷的学生。好的教育,既能在孩子撒欢的时候紧紧弦,也能在他们紧张的时候松松劲。即便是数字化教育,其前提也是服务于教育本身,异化为“监控化”的数字化,确实要不得。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