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傲骨如雪,笔墨成峰!“纪念冯雪峰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在义乌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03 11:54: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 6月3日,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落户义乌,现场举行了签约和授牌仪式。

  据介绍,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文学实践点是中国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时代要求、呼应人民期待而设立的最新成果。义乌市将充分用好文学实践点这一重要平台,加强与全国和省市作协交流合作,开展文学培训、公益讲座、文学结对、作品分享和优秀作品朗诵等文学服务活动,努力把实践点创建成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写作的优质平台。

  翰墨飘香,书韵流传。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的雪峰书屋,现场揭牌启用。雪峰书屋由雪峰文学馆和雪峰图书馆等组成,人民文学出版社向雪峰图书馆捐赠图书。

  据了解,雪峰书屋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外地支持设立的唯一书屋,现有藏书2万册,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捐赠,今后每年将精选优质新书继续赠捐。

  义乌雪峰文学发展基金举行认捐授牌仪式。该基金会是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指导、义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义乌市作家协会发起的公益基金会,旨在以“凝聚公益力量、助力文学发展”为目标,把政府、社会、企业、有识之士等各方面支持文学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合力;以繁荣文学创作、培养文学人才、增进文学交流、促进文学发展、提高文学素养为宗旨,大力开展文学的创作、出版、传播和推广等活动,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义乌辨识度的文学品牌和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学创作氛围。

  当天,雪峰文学讲堂启动。首讲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担任主讲人。据悉,雪峰文学讲堂为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以“感受名家风采,共享文学盛宴”为主旨,广邀国内外知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来义乌举办讲座、演讲和报告,为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拓视野、更新知识,提升阅读品位和文化素养,让知识引领时代风尚,让文化成为城市名片,搭建起文学大家与文学爱好者的沟通桥梁,打造学习“充电”的新平台。

  “新征程忆雪峰”——纪念冯雪峰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雪峰文学成就,并举行了《冯雪峰纪念集》首发赠书仪式。

  此前,纪念冯雪峰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雪峰文论奖”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首个文论奖、首届雪峰文学理论评论奖(简称雪峰文论奖)发布。 

  雪峰文论奖是以我国现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和诗人冯雪峰同志命名的文学理论评论奖项,旨在弘扬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理论评论传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新时代文艺的理论评论话语建构,促进新时代文艺理论评论的繁荣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雪峰文论奖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指导,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中共义乌市委、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设论文奖、图书奖2类,其中论文奖分为新时代文学研究奖、现当代文学研究奖。

  值得一提的是,该奖项永久颁奖地设在义乌市。 

  冯雪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国现当代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和诗人。1903年,他诞生于赤岸镇神坛村,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冯雪峰长期从事党的文艺工作,早在1926年,就从事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介绍与传播工作,并与鲁迅先生结下深厚战斗友谊。解放后,他历任中国文联第一届常务委员,中国作协第一任党组书记、副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第一任社长,为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