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文化盛宴”在义乌乡间蓬勃生长

发布时间: 2023-07-01 19:16: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一条老街、一扇门、一组柜台、一颗饴糖、一把口琴、一台收音机……连日来,前来走访、参观义乌供销印象馆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多是对义乌民俗文化感兴趣的市民。这是位于义乌佛堂老街上的一家乡村博物馆,馆内展示的是义乌老百姓的生活老物件,展品丰富,令人惊叹。

佛堂供销印象馆

  像这样主题鲜明、饱含乡土文化基因和历史记忆的乡村博物馆,义乌目前共新建、改造提升了9家,包括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吴晗史学馆、森山铁皮石斛博物馆、缸窑陶艺展示馆、义亭非遗馆、雅端民俗博物馆、何福礼竹编艺术馆、佛堂供销印象馆、溪华民间棋博物馆,覆盖6个镇街,扎根于乡村地区。它们均包含地域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产业发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

雅端民俗博物馆

  近年来,义乌积极探索乡村博物馆在整合历史名镇名村等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更多可能性,进一步激活乡村博物馆,使之既承载乡愁,又服务共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缸窑古陶陈列馆

  今年,义乌市博物馆组织开展多场送展下乡至赤岸镇、福田街道等地,为当地村民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受到广泛关注好评。其中就有以“留住历史安放乡愁——义乌市乡村博物馆巡礼”为主题的图文展。

  今天是7月1日,在福田街道溪前村,“留住历史安放乡愁——义乌市乡村博物馆巡礼”主题展览正在此如火如荼开展,深受当地群众热捧。“在家门口就能看展,记忆里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居民徐先生带着孩子驻足观展,他说,希望利用暑假带着孩子去义乌乡村博物馆一一打卡,进一步了解义乌传统文化。

  据了解,除了《留住历史安放乡愁——义乌市首批乡村博物馆巡礼》图文展,6月底以来,《拾英撷萃——义乌市博物馆近年新入藏文物精品展》《皑皑雪峰——纪念冯雪峰诞辰120周年》等展览同时“下沉”至村社进行展出,展览持续至7月中旬。

  近年来,一座座带着泥土气息的乡村博物馆在义乌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精彩展览走到村民家门口,以新的模式“流动”起来,深入义乌村社城乡之间,成为“流动”的人文风景线,为传承乡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活力。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