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乡贤注资超1.3亿元!义乌创业创新大赛推动40个项目落地 带动400多人就业

发布时间: 2023-08-02 14:32: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有效整合统战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近年来,义乌市创新举办乡贤助共富创业创新大赛,搭建乡贤和农村、乡贤和项目的对接平台,积极引导乡贤盘活资源,发挥优势,以项目化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

  

  2023年,义乌市“农商杯”乡贤助共富创业创新大赛首届大赛共征集参赛项目95个,推动40个参赛项目在11个镇街36个村落地,组织乡贤注入项目投资额1.3亿元,为40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从“简单输血”到“自我造血”转变。

  “众人拾柴”汇聚共富合力

  全面助推乡村发展,让乡村留住人才引进人才。

  2020年,义乌市新乡贤金靖团队接手运营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不久后,金靖团队招引的清华大学研究生创业项目“Pure Life蒸馏器”在李祖村正式对外营业。

  2022年义乌深入推进“千名乡贤助共富”行动,乡贤人才和项目进入李祖等乡村带动了人流和经济的发展,“这激发了我们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的想法,更好助推乡村经济发展,这也得到了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商银行等的参与和支持,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动乡贤助共富工作,并将大赛决赛作为2023世界义乌人大会专场活动。”义乌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东表示。

  大赛开展以来,义乌各镇街开展辖区土地资源要素和项目排摸,挖掘选拔一批优秀项目参赛,各级乡贤组织广泛动员新乡贤积极参与大赛活动,大赛还聘请了新乡贤中的企业家、农业专家、高校教授等担任大赛指导组成员,为参赛项目(团队)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支撑。

  多向发力“滋养”共富项目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90后”小伙投身“甜蜜事业”让鸡毛换糖“再”出发,共享营社全面激活乡村旅游新业态,“稻虾轮作”铺就绿色共富路,聚焦“一老一小”打造彩杉自然学校……大赛汇聚了人才,吸引了各类项目。

  为有效培育项目发展,义乌对各类项目精准施策助其成长。针对比赛过程中挖掘选拔发现的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农商银行等单位研究制定了大赛配套政策,切实提升参赛项目落地转化服务水平。

  对有明确合作需求的参赛项目,通过乡贤直接投资参股等方式给予支持;对暂未有合作需求的参赛项目,牵头组织成立“创业导师团”,选聘创业成功、有实力、有经验、有特长的新乡贤担任创业导师,通过结对等形式,为参赛项目(团队)提供创业指导帮助。目前,已打造乡贤助共富精品示范项目5个。

  引来项目,还需厚植发展土壤。市农商银行给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授信3亿元,对有资金需求的参赛项目,提供“乡贤贷”“创客E贷”等创新金融产品,给予100万元以内政府贴息贷款服务;对有村集体参股的参赛项目,经审核后补助参赛项目村集体100万以内的专项资金,目前,参赛项目已获得市农商银行政策性支持贴息创业贷款1500万元。

  产出的农产品经事先备案后,可免费纳入全市供销销售体系,并在全市“百县万品”共富销售区获得一处免租金2年的销售场地,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有效解决了我们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鸡毛换糖“再”出发项目负责人骆遥说。

  精心培育助推项目“开花结果”

  为强化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义乌建立了全市乡贤助共富项目库,将参赛项目纳入其中统一管理,由镇街统战干部负责协调跟踪对接推动,每月定期向市委统战部报送项目进展进度,确保推动大赛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在半年度乡贤工作座谈会上,通报了各镇街大赛项目的落地推进情况,并指导各镇街及乡贤会结合实际,常态化排摸乡贤助共富项目线索,建立项目清单、乡贤结对清单,不定期举办项目洽谈会,持续做好新项目的挖掘培育服务工作。大赛后,又陆续培育签约乡贤助共富项目5个,总投资额6.9亿元。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