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秋冬季多吃梨可治疗咳嗽?真相是……

发布时间: 2023-12-01 09:29:28 来源: 科学辟谣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流言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走低,有风干物燥之说。随着日照、气温等气象学指标的变化,人体的生理状态也在改变,稍不留意就容易生病,而且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

  古人为了适应季节变化,在生存中不断摸索出一系列的养生秘诀,秋冬季就主打一个“养”字,例如“一梨润三秋”,就是利用梨润燥、养阴、润肺的滋养作用。近来,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是秋冬季多吃梨能够治疗咳嗽,这是真的吗?其实,不是所有的咳嗽都能靠梨来化解。

  分析

  梨的营养价值有何独到之处?

  梨,蔷薇科梨属乔木植物的果实,在我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有一种说法是梨的原种起源于第三纪甚至更古老的中国西部或者西南部的山区,是最早被人工培育的水果之一,因此被古人推崇为百果之宗。梨的品种有很多,已知梨属植物至少有30-40种,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有白梨、砂梨、秋子梨、新疆梨等。

  尽管,现在水果供应品种很多,但很多人对梨依然非常青睐。一方面因为其口感清新、味道甜美、老少皆宜。另一方面源于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从营养数据上来看,每100g梨的热量是44千卡,仅为小麦的1/7,几乎不含脂肪,属于是低能量、低脂肪和低胆固醇的食品。而且,梨所含的糖分主要为葡萄糖和果糖等单糖类,升糖指数(GI)值仅为33,属于低升糖水果,血糖控制稳定的人也是可以适量食用的。

  除此以外,梨里还富含多种有机酸,这也赋予其独特且适宜的酸度。其中富含的多种酚类植物化合物,如绿原酸、龙胆酸、丁香酸、香草酸等,也赋予其一定的抗氧化效果。切开的梨或榨好的梨汁,放置一段时间,雪白的果肉就会变成褐色,正是因为其中存在丰富的抗氧化物质。同时,梨也是膳食纤维的宝库,含量在3%-9%之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梨还是含水量较多的水果之一,其水含量可高达83%-88%,口渴时吃上一颗,瞬间生津止渴,因此也被冠以“天然矿泉水”的称号。

  秋冬季吃梨是不是真的有好处?

  答案是肯定的,但也需因人且适量。

  从古至今,中国人都非常爱吃梨,这点从“孔融让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陈梨甘若饴,雪梨脆而水”这些典故与诗句中就能看出来。

  除了营养价值高,吃梨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中医学认为梨性微寒味甘,有生津、润燥、清热、止咳、化痰的功效,经常食梨对滋阴、降压、保肝、助消化、减肥等大有裨益,还可以缓解感冒咳嗽、热病烦躁、便秘等症状,还可解酒毒。例如,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大意是说,梨不仅可以清心火,清肺热治咳嗽,还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在秋冬季多吃一些梨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还给身体带来更多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这对呼吸道与皮肤都有不错的滋养与保护作用。同时,丰富的膳食纤维素成分,能够帮助提升肠道的蠕动以及消化能力,促进排便,改善和预防便秘问题。

  秋冬季多吃梨可治疗咳嗽,

  有科学依据吗?

  有一定依据,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问题都能解决。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机制,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异物,预防呼吸道感染,保持呼吸道通畅。

  引起咳嗽的因素非常多,当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胸膜等部位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就会把刺激上报给延髓,其内的咳嗽中枢指挥咽肌、膈肌等肌肉收缩,就会出现咳嗽反应。

  一部分咳嗽是正常的防御性反射引起的,例如粉尘、花粉吸入,或者食物误入呼吸道,甚至耳道刺激都会引发咳嗽的症状。

  也有一部分咳嗽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咳嗽反射异常活化导致的病理性咳嗽,例如致病因子感染造成的发热往往会伴有咳嗽,呼吸系统肿瘤除疼痛外也会有咳嗽症状,秋冬季最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也会出现咳嗽症状。

  归纳起来,引起咳嗽的因素包括物理因素、化学因素、感染因素、过敏因素,以及其他因素。

  在中医学古籍中确有关于吃梨缓解咳嗽的内容,比如在《温病条辨》里就有关于以梨汁、荸荠汁、芦根汁、麦冬汁和藕汁等调制成“五汁饮”,具有生津止渴,止咳的记载。在“桑杏汤”的描述中也提到以梨入药,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而且,也有研究认为,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吃梨也能补充水分,缓解因为干燥引发的嗓子不适、咳嗽等症状。

  但是,现代医学认为,吃梨或者喝梨汤只能缓解咳嗽中非常少的一部分,对于常见的风寒咳嗽,以及感染等原因引起的咳嗽,不但没效果还有可能适得其反。

  秋冬季吃梨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梨的品种比较多,气味、甜度、果肉细腻程度上都有一定的差异,但营养价值差异并不大,选择上还是要根据各自的喜好,并不是越名贵的越好。秋冬毕竟气温较低,不宜一次性吃太多的梨,每天1个即可。

  而且,中医认为梨本身偏寒凉,适宜润温燥但却不适宜润凉燥,对于脾胃虚弱者,食用过多就可能加重其病情,还会出现导致腹泻、消化不良问题,故需酌情食用,切莫贪嘴。

  此外,梨还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建议临睡前不要吃。

  结论

  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吃梨或者喝梨汤只能缓解因为干燥引发的嗓子不适、咳嗽等症状,对于常见的风寒咳嗽,以及感染等原因引起的咳嗽没效果。建议咳嗽患者及时就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