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共富工坊:铺就“家门口”的共富路

发布时间: 2024-02-22 10:0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店馒头生产加工是上溪镇荷市村共富工坊的传统特色产业。作为义乌及周边县市百姓节日饭桌上一道不可少的传统美食,春节期间,吴店馒头供不应求。

  2月21日凌晨,天还没亮,荷市村村民吴根禄家已升起袅袅炊烟,夫妻俩和工人们开始制作吴店馒头。“这几日,每天做四五千双馒头,家里请了四五个工人。”吴根禄夫妻俩在生产车间内忙碌,屋内的蒸笼叠得比人还高,现场烟雾缭绕。馒头坯在蒸笼中,经过短时加热、“游笼”发酵等工序,没过多久便出笼了,热气腾腾……“我们年前最忙的时候,一天要做一万多双馒头,请了十几个工人帮忙,根本来不及。”吴根禄是吴店馒头的生产大户,到他家上门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春节前一个星期,他家的馒头甚至需凭票排队供应。

  而在村民吴国军家,一双双印有红色“福”字的馒头正在打包装袋。他承包了村集体用房,进行馒头标准化生产,还申请了“椒山馒头”商标。“年前,我们受邀在上溪镇首届258共富集市年货节摆摊,每天带去几千双馒头,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抢光了。”吴国军说。

  “去年10月至今,我们村生产的吴店馒头一直热销,这种状态会持续至正月十五。”荷市村村委会副主任吴俊介绍,2023年,依托馒头、索面等传统特色产业,荷市村共富工坊研学活动声名远播,为村里带来不小的人流,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去年,该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

  在258集市上被抢购一空的还有上溪王村红糖系列产品。“我们带去了30多个品种的红糖美食,4天时间,销售额达到一万多元。”王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斌介绍。

  据悉,去年9月,王村成立强村公司——义乌市榴山红糖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全资控股,聚力打造王村红糖共富工坊,对红糖厂3条生产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大大提升红糖产能。仅用一年时间,王村村集体经济从53万元翻番至119万元,同时吸纳就业人数100多人,其中低收入农户26人,人均月增收4500元。“我们再也不用去很远的地方打工了,家门口就业,很方便。”村民王恒辉高兴地说。

  目前,王村共种植糖蔗350多亩,随着品牌知名度提升,王村红糖产业已驶入精品化赛道。“去年,我们村红糖年产值超过26万公斤,一年营业额达到了1200万元,为村民共富添了新引擎。”王文斌信心满满,“我们还计划开设红糖展示厅、研学馆,给村中水塔配套电梯,打造观光点,对整村进行微改造,提升村庄风貌,并配合金萧新区开发,不断做大王村文旅产业。”

  王村村民在家门口找到致富路,潜溪村村民也在龙年春节过得幸福感满满。

  “从年初二到年初七,我们这里天天爆满,人流总量达到一千多人。你看,从包间到院子,二十多桌都是潜溪村及周边村民提前预订好的。”“田园潜溪”共富灶负责人沈耀军有感而发,“现在村民生活好了,逢年过节都会到饭店里摆上一桌。”

  “去年1月,我们将共富灶经营权出租,村集体获得收入13万元,加上村综合大楼一年40万元租金收入、蔬菜配送业务一年30多万元收益……2023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120多万元。”潜溪村党总支书记吴光明介绍,

  眼下,潜溪村正在谋划稻蛙共生农旅项目,计划投资160万元,“预计三四年就能回本。”吴光明笑着说,“随着潜溪村新能源开发项目落地,我们还计划为村民谋福利,让大家用上更加优惠的电能……”

  无论是荷市村馒头索面共富工坊、王村红糖共富工坊,还是“田园潜溪”共富灶,都是上溪镇致力群众致富、铺就家门口共富路的一个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溪镇共打造了12个共富工坊,在过去一年中均交出亮眼答卷:苦竹塘村建成斗牛场,成功举办“牛王争霸赛”,吸引数万游客;岩口村升级打造3.0版水上乐园,助力村民致富,带动村民就业……2023年,上溪镇20个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较2022年实现翻番,连续两年发展村集体经济考核位列义乌全市第一。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