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报损面积约16万平米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冰雹灾后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6 16:23: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6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晓)3月25日下午,受强对流云团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义乌迎来短时大风加局地冰雹天气,天空一秒入夜,夜幕下,鸡蛋大小的冰雹砸向大地,发出“噼啪”响声,部分麦田、大棚等受灾严重,而眼下正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面对灾情,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统计摸排及指导抢修工作。

  26日上午九点,在义乌市福田街道绿云家庭农场的大棚内,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受灾情况。“现在里面的作物主要是草莓、番茄、小西瓜还有各种蔬菜。大棚上面的顶膜都有洞,整个维修的周期会比较长,因为要一个一个棚去换,至少要20万元以上。外面的物联网设备,包括虫情测报仪、气象站等也受到损害。”绿云家庭农场工作人员史力凡告诉记者,农场占地共265亩,其中大棚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大棚顶膜几乎全部受损。

  另一家义乌市飞扬农机服务合作社负责人虞东红也告诉记者,他家育秧大棚基本被冰雹砸毁,由于事发突然,也没有办法进行抢救。从现场发来的图片中看到,种植大棚顶盖已被掀翻,钢架裸露在外,土地一片狼藉。“当时风刮得很大,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几分钟就把大棚吹翻了,预估损失在四五十万元。”虞东红说。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虽然此次大雨冰雹持续时间较短,但短时内降雨量较大,风力较强,部分区域还伴有冰雹,对于农业生产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廿三里、福田、苏溪等镇街,损失主要表现在设施大棚受损,棚膜被吹,如蔬菜大棚、草莓大棚和食用菌大棚,一些正在育秧的水稻秧棚也有受损。

  针对降雨、冰雹和大风影响,指导农民群众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是关键。农技专家建议,对于遭受冰雹打击的小麦田,要及时检查茎秆受损程度,对于轻度损伤的地块,可以通过追施速效肥料,增强植株恢复能力;严重受损的田块,则需考虑是否调整种植结构。对于露天蔬菜种植户,要及时清理田间的残枝败叶,防止病菌滋生,同时喷洒保护性药剂,预防因冰雹造成的伤口引发病害。此外,要及时对受到冰雹冲击的大棚设施进行加固维修,确保内部环境稳定。

  据初步统计,各镇街设施大棚受损面积约16万平米,估计损失在200万元,涉及小麦、蔬菜、果树、温室大棚等,市农业农村局已通知相关镇街积极协作投保农户做好理赔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做好技术服务,引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把本次灾害对义乌市春播春种影响降至最低,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同时,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也提醒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极端天气的意识和能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