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义城年味|何碧莲:传承东河肉饼这块招牌

发布时间: 2018-02-11 11:17: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朱宇婷 楼雅琪

新鲜出炉的东河肉饼

  包馅、压面、扯饼、抛转,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指尖功夫”,一个东河肉饼就入锅了。伴随着葱花和肉香,不到一分钟,一个色香味美的肉饼就上了盘。

  东河肉饼,义乌小吃一绝,以油而不腻、薄如纸张、色泽光鲜闻名。

  关于东河肉饼的由来,很难查到相关史料记载,但它的美味早已名声在外。

  肉饼曾是东河人的奢侈品

  东河原是义乌的一个乡,2001年由原东河乡和夏演乡合并为现在的城西街道。相传清康熙年间,一位义乌东河籍的显贵跟随京城的宦官巡游东河香山寺。在宴席上,他安排了一道面点小吃,宦官品尝后连声叫绝,这道小吃便是东河肉饼。

  “在食物短缺的岁月,肉饼并不是家家户户都吃的起的,东河肉饼虽出自东河,可就连东河人也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吃到。”巧遇买肉饼的陈奶奶告诉记者。

  据说旧时,男方上门提亲,只有女方点头,才会端出肉饼招待,寓意百年好合、团团圆圆。如今,义乌人生活富裕起来,东河的人们每逢节点,家家户户都会做饼招待亲友宾客。  

  每年卖出的饼连起来可从义乌到杭州

  上午十点左右,记者来到城西街道东河工商街上,早饭时间已过,中饭时间未到,可在何碧莲的店里,客人依然一波接着一波。

何碧莲做东河肉饼的技艺十分娴熟

  2005年,何碧莲开了自己的东河肉饼店,至今整整十年。十年来,从一家籍籍无名的小店,到如今许多客人慕名而来,她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每到八月底,都会有不少要去外地上学的学生前来预定几十个肉饼,作为“家乡味道”带去学校。

  每年的春节,也是何碧莲最忙碌的时候,繁忙了一年的的义乌人难得有空闲时间,纷纷跑来品尝义乌的传统小吃,而店里几位师傅都回家去了,她一个人全天光肉饼就要做一千三四百个。

  现在,她每天要卖出1000多个饼,每个肉饼直径28cm左右,全年卖掉的肉饼连起来有一百多公里,可以从义乌排到杭州!

  相信这门手艺会传承下去

  1985年,初中毕业的何碧莲为了生计,向县城湖清门的一位东河肉饼师傅学艺,她手中翻飞的东河肉饼早已难以计数。如今她的店里挂着很多块奖牌。

正在店里吃肉饼的小男孩

  令她开心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寻找那份传统的味道,家乡的香味。来她店里的顾客,既有银发老者,也有黄发幼童;有义乌市民,也有八方来客。

  目前,东河肉饼制作技艺已被列入义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说起自己的手艺,何碧莲说她至今也带出了十几个徒弟,已经把东河肉饼的味道传到义乌各地,乃至义乌之外。不过也有让她惋惜的,就是来学做东河肉饼的外地人越来越多,本地人却越来越少。

  “我相信东河肉饼这块金字招牌会一直传承下去”,说起自己的下一个徒弟,何碧莲笑着说,“希望我将来的儿媳妇能把我做东河肉饼的手艺传承下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