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领导专访篇 正文

【浙江日报】从“经营企业”转向“经营城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今年是进入新世纪、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实施“十五”计划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在第一版开辟《“十五”开局之举》专栏,连续报道全省各地在开局之年推出的新举措,改革和发展中涌现的新创造,取得的新经验,以期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义乌市的“两会”刚结束,乡镇的行政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工作就展开了:全市21个乡镇撤并为8个乡镇和5个街道办事处。此举将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化水平创造条件。机构改革、职能转换和人员分流也同步进行,乡镇政府的内设机构将减至6个,人员缩减23%,建立起廉洁高效、运行协调、行为规范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

  在此之前的3月5日,义乌市政府已对办事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设立了项目审批、企业注册和市民办证三个中心,把大量政府部门的日常事务放在中心处理,简化了办事程序和审批环节,提高了政策透明度,初步建立了公开、公正、公平的行政制度和办事制度。

  把继续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作为“十五”开局的重要举措,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研究了本市改革发展实际后确定的。今日的义乌,城乡经济的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这要求政府把自己的职能切实转变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发展环境、搞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市场秩序上来。

  认识的深化催动着改革的步伐。去年,义乌市在全省率先撤销了二轻局和乡镇企业局,“革”掉了经委主管企业的职能,组建工业经济发展局,打破城乡和所有制界限,既精简了机构和人员,又消除了管理多头和管理越位的弊端。过去由农业局、林业局、建设局和乡镇创办的各类市场也全部从政府机构中剥离出来,统一由新成立的市场发展局规划、管理和协调。

  新机构履行着新职能,如市工业经济发展局,一开始就不再向企业下计划、定项目、跑资金,也不搞检查评比,而是根据发展要求和整体目标,制定相关政策,对全市工业进行规划布局和产业导向。他们先后制定出台了科技型企业地价优惠政策,鼓励上规模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政策,还设立创品牌奖、科技发展奖、出口创汇奖、提供就业岗位奖等奖励政策,促进企业自觉进行结构调整,提高素质,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经营好城市,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义乌市政府转变职能后一项重要工作。过去,基础设施建设从规划、筹资、建设到管理都由政府包揽,由于财力和精力的限制,城市发展不快。现在义乌把建设、经营包括融资都让给企业,政府管规划和制定政策、规范管理,使政府功能大大扩大。今年初,义乌市就推出6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80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倍。整个“十五”期间,义乌城区面积将每年扩大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每年增长3万。

  为社会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和依法维护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是过去政府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政府职能转变后,义乌市大大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最近,义乌正在举办工业科技项目洽谈会,市政府动员各职能部门联系组织了清华、北大、中科院等85家中外科研院校、投资机构来义乌设摊,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项目、信息和资金等困难。同时,义乌市正在推行事业单位的改革,强化这些单位的中介服务职能,把行政执法与广泛、有效的中介服务相结合,以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市场秩序。

  政府职能的转变,加速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完善。现在,市场机制已渗透到义乌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市场化、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和就业机会。目前,义乌市31万农村人口中,已有14万在城市从事二、三产业,登记就业的外来人员有20万人。

  记者:周少年 苏靖 张建成

  刊于2001年3月19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