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都市快报】民工不愁讨薪难老板不怕民工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怎样制度化地解决外来民工讨薪和私营企业主民工荒这两大难?在义乌,一种突破正初露端倪。

  这是一种由义乌市总工会摸索出的新型劳务派遣模式。在这种模式中,总工会不但为外来民工按时全额发放务工工资,而且还可为部分民工进行培训教育,帮助他们拿到高中文凭。

  按照劳务派遣的方式,到义乌来找工作的外地民工先和义乌市总工会下属的沃克培训派遣服务中心签订劳动合同,“沃克”再与私营企业签订劳务派遣合同。

  “这样一来,事实上这些民工就成了我们沃克中心的职工了。”义乌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协会秘书长陈灏说。

  非职工原因停工要照样给钱

  义乌市总工会是在2004年9月成立义乌市沃克培训派遣服务中心的,当时的目的是解决义乌一些企业(如电信、供电企业)按有关规定不能自己招合同工、临时工的难题。运营几个月后,义乌一些私营企业主也向“沃克”要工人。

  “劳务派遣在全国各个城市都有,但主要针对私营企业的则还没听说过。”义乌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协会秘书长陈灏说。

  这种模式能让外来民工的权益得到保障,不必得担心欠薪。

  按照合同,私营企业必须每月向沃克中心支付这些职工的工资,还要存一个月的工资预备金。“沃克”还可以督促企业为这些民工办养老保险、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据陈灏介绍,为充分保障民工合法权益,“沃克”要求企业在非职工原因停工停产时,给职工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目前,义乌一家私营企业老板已答应,在企业因水、电原因造成停工停产时,发给职工每天15元补贴。

  企业用工很放心

  “如果与沃克中心签下这种协议,我们企业就不为招工的事犯愁了。”上海英雄金笔厂义乌文具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炜高兴地说。

  据他介绍,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工人和工人随意走人。而现在沃克中心为他同时解决了这两个难题。因为“沃克”与企业和民工签的合同时间一般都在一年以上,三方满意每年可续签。

  义乌一些中小企业员工少,企业老板管理经验不足。“沃克”就对自己派出的民工进行管理。“沃克帮助管理,明显节省了企业的成本。”陈炜说。

  据了解,目前义乌已有3家企业与沃克中心进行了实质性合作洽谈,并将于近日内签订劳务派遣合同,只等着春节过后外地民工上门了。

  帮民工充电拿文凭

  据了解,来义乌找工作的人中,有许多因家庭经济困难没有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我们为他们推出了亦工亦学的就业形式。”陈灏说。所谓“亦工亦学”,就是这些职工可在白天由企业安排上班,晚上由义乌市总工会所属的职工学校组织学习。两年后可让他们取得高中文凭。

  “学习费用由企业承担一半,另一半从务工人员的工资中扣交。但务工人员在取得高中文凭后还必须在企业继续服务三年以上。”陈灏解释说。

  这笔钱企业也很乐意掏。“这看似为民工服务,其实对企业也大有好处,员工素质提高了,企业的发展后劲也足了。”陈炜说。

  “像我们这样在劳务派遣中还为职工提供培训教育、管理的,在全国是惟一的。”陈灏说。

  亏本贴钱的事长久不了

  沃克中心开展这项工作并非没有利润收入。义乌市总工会认为,一项亏损贴钱的公益事业是很难持续的。据了解,“沃克”每向企业派遣一名务工人员,企业就得每月向沃克中心支付25元的管理费用和工会会员费。也就是说只要一年内能成功派遣1000名民工,沃克中心就可收入30万元。这在经济发达的义乌并不难做到。

  1月26日,“沃克”与成都市总工会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至此,沃克中心已与河南博爱、江西弋阳、四川丰都等9个县市签订了这种协议。春节后,这9个县市的总工会都将会组织一批外出务工人员来义乌市总工会报到。“以前我们为外来民工开展追薪服务是一种救火式维权、个案式维权,开展劳务派遣后,实现的是一种集体式维权、预防前瞻式维权。”义乌市总工会主席陈有德说。

  记者:陈国亮

  刊于2005年1月28日《都市快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