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5年>制度创新篇 正文

【都市快报】义乌北苑模式被中宣部推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浙江在2004年成为中国第四个GDP超万亿的省份,参加“两会”的浙江省长吕祖善却冷静地提醒:“浙江远不到可以懈怠的时候!”浙江正面临“成长的烦恼”。首当其冲的是能源和资源短缺的约束。以土地为例,民革浙江省委今年向省两会提交的一件议案中披露:如果按照近年来浙江年均建设用地计算,浙江200多万亩可供土地不到10年将全部用完。

  20平方公里土地用掉了一半,剩下这么多企业往哪儿摆?义乌市北苑街道给出的答案是:立体发展。“北苑”的做法恰恰是浙江的缩影——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与众不同的是,“北苑”模式下的标准厂房工业区具有强大的社会服务功能,这在浙江比较少见。

  日前,中宣部考察组参观了“北苑”开发区,认为这种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多层厂房全省最大

  “北苑”能用于工业开发的土地只有20平方公里,现在还有一半面积。

  去年,义乌市进行大规模的“三合一”(在同一建筑内设有车间、仓库、集体宿舍)厂房整治,许多想快速扩张的中小企业变得“无路可走”。两相夹击下,义乌用地捉襟见肘,尽管想了不少办法,但企业用地紧张依然没有缓解。

  土地供应不会增加,那么只能在现有的土地上做好文章。去年5月,“北苑”投资3.8亿元,在街道重新收回的100亩土地上,连片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标准厂房区。其中3层至6层的标准厂房8栋,13层的小高层职工公寓9栋,研发和物管楼1栋。目前1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结顶,8月份即可出租;8.9万平方米的职工公寓工程已过半;1.8万平方米的研发和物管大楼也将于近期投入建设。所有项目明年3月份即可交付使用。

  向上向下狠挖空间

  变平面用地为立体用地,这在浙江全省已不鲜见,但“北苑”的用地算盘打得尤其精细。

  譬如标准厂房,很多企业采用的是单层建设。而在“北苑”,标准厂房的层数是3层到6层。换句话说,一栋楼上可能有好几家企业在同时生产,这家造着高科技灯泡,那家可能正给衬衫上钉扣子。层数增多了,入驻的企业自然随之增多,土地资源也就节省出来了。

  企业多了,职工多了,车辆也会增多,会不会又占用有限的土地呢?北苑街道有关人士介绍说,新建园区内有大规模的地下停车场,地下空间也利用起来了。

  “好比以前这个人是躺着的,现在站起来了,伸开手臂了,而且脚底下也用上了”。他打比方说。

  社会化配套替代“三合一”

  “三合一”企业隐患众多。为破解这一难题,“北苑”除了集约用地外,还进行了社会化配套创新。

  据义乌市北苑集体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陈仕法介绍,“北苑”建设的是一个生产、生活和社会服务配套成龙的工业区。只要入园企业租了标准厂房,所有管理可以不出园,能有效地降低管理成本,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早晨上班之前,职工开着自己的车进入园区的地下车库。铃声响过后,他们已经在地下乘坐电梯,到达企业所在的楼层工作。闲暇之余,在休闲娱乐功能区放松精神。银行、工商、税务部门的大门始终敞开着,各个企业在“自家大院”里就办完了所有手续……

  入夜,小高层职工公寓的灯亮起来了,研发物管楼里还有科研人员在加班,他们不用担心回家的路途,因为家就在咫尺之间。

  记者:魏孔明

  刊于2005年3月15日《都市快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