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义乌会展业日趋国际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尽管感叹生意难做,楼先生已早早就预定了义博会的三个展位。“我连续参加几届义博会,收效非常明显。定单一年比一年多。今年义博会也肯定能给我带来订单的。”参加过义博会的许多企业都有楼先生一样的感受。经营饰品的虞祥风夫妇两人表示,义博会让他们结识了一大批外商,特别是欧美国家的客商,促进了公司业绩飞速增长。

  义乌会展业始于1995年的第一届中国义乌小商品博览会,从开始政府主导到现在市场化运行,义乌会展业发展迅猛,日趋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目前有15个国家级协会在义乌办展,2007年办展40多个。按每个展会5亿元成交额的保守估计,义乌会展业当年总成交额在200亿元以上。

  今年4月28日至5月2日,义乌举办的2008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因为要求参展企业太多,展馆面积有限,一些展区搭起了帆布大棚。参会专业观众6.2万人,其中外商4500人,成交额18.6亿元。此展会从2006年起举办,如今这一展会已成为全国文体行业唯一的外贸主导型展会。

  义乌被誉为“最佳会展城市”

  被称为“无烟产业”的会展业,凭借其强大的带动效应,纷纷在各地城市落地扎根。这些年,我省会展业异军突起,紧随京沪穗国内三大会展中心,领军二线省市。

  据了解,2007年全省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000余个,成交额9300多亿元。义乌与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实行了错位竞争,依托小商品市场,发挥块状经济优势,成长为会展业的一颗耀眼明星。

  不久前,第四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暨2008中国会展年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此次会展文化节上,义乌市荣获五项大奖。

  义乌市获得“2007年度中国(服务设施)最佳会展城市奖”;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获得“2007年度中国(参展效果)展览会奖”;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获得“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会展业特别贡献奖”;义乌市副市长武雅斌获得“2007年度中国会展十大新闻人物奖”;中国小商品城会展中心获得“2008-2009年度最受会展人关注的展馆奖”。

  《义乌市委关于建设国际商贸城名城的决定》中,提出“要拓展提升,加快建设国际小商品会展中心”。鼓励国内外知名展会代理机构在义乌开办分支机构和举办会展,争取更多的专业展会落户义乌,实现会展的协调发展。在义乌还将不断推动展览设施的更新和场馆规模的迅速扩大。

  目前,义乌梅湖会展中心展馆面积为4.7万平方米,被称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展馆之一,是全球展览业协会成员。随着展会的增多,与之相配套的展览服务业也不断扩大与细分。广告、展览设计、展位搭建、礼仪、接待等一些产业也日益兴盛,餐饮、酒店、交通等相关行业更是越来越完善。义乌已有包括30多家星级宾馆在内的600余家宾馆酒店能满足会展期间的需要。同时,义乌还有方便快捷的公路、铁路、民航立体交通网,发达的物流业,以及与会展相关的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也都为会展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一个完整的会展经济体系渐成雏形。

  6月18日,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场馆正式开工建设,义乌会展业又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场馆总建筑面积29.6万余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5256个国际标准展位,预计明年义博会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展馆还配套一家五星级宾馆,提供餐饮、住宿、会议、娱乐等配套服务。新展馆建成后,义乌国际展位达到7000个,将跻身全国会展界前列。

  “义博会”、“文博会”为龙头品牌展会为支撑

  专业展会共繁荣

  我省是以块状经济为特点,会展业已经成为我省各个块状经济必须抢占的制高点,这也符合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递进的经济规律。“会展业非常有助于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因为买家是检验商品最好的试金石。”有业内人士对会展业如此评价。

  近几年,义乌依托大市场,从展览贸易型市场开始,培育了更高一级业态——国际性大型展会,并大力发展由此派生的众多专业性展会,成功建立了市场、产业与展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走出了一条“以贸兴展、以展促贸”的独特路子。到目前止,义乌已初步形成以义博会和文博会为龙头、系列品牌展会为支撑、众多专业展会共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加快迈向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义乌共举办各类展览、会议和活动40多个,其中在梅湖会展中心举办的各类展会和活动有19个,专业性展会就占14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

  专业性展会是义乌会展业的重心所在,今年上半年的专业性展会在展览规模、到会专业客商和展览成效等方面都超过往年。据了解,14个专业性展会的展览面积达20万余平方米,与去年同比增长45.9%,其中200个展位以上的展会有9个,500个展位以上的展会有4个;参会观众近30万人,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展会总成交额达40余亿元。

  义乌会展项目的扩大和增多,吸引国家有关部门和全国行业机构的参与和支持办展。上半年,中国百货商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等5家国家级行业协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司、浙江省文化厅等18家司厅级单位纷纷参与义乌市多个展会的主办。

  下半年还将在梅湖会展中心举行20多个展会和活动,义博会、玩具展、水晶展、袜机展、房交会、森博会、礼品休闲用品展、顶级物品展、电子产业博览会等都将陆续亮相。

  “义乌的会展城市定位准确,先做专业性、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再求更大突破,规划先行、政策促动则是义乌会展业差异化发展的两大助力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如此看待义乌的会展业。

  义乌会展业

  日趋国际化

  义乌把城市定位为“国际商贸名城”,其核心构架是:“三中心两高地”——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国际小商品创造中心、国际小商品会展中心、区域物流高地、区域金融高地。

  为了更好地建设国际小商品会展中心,今年7月,义乌市专门设立了会展办公室,会展办主任刘金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会展办的功能就是最大限度地调配各项资源,更好地服务于会展业,使义乌会展更趋国际化。

  政府日益加大扶持力度及不断改善政策环境,对会展业发展将起到了“催化”作用。市政府专门设立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培育品牌展会,鼓励引进或创办新兴会展项目,单个专业展览项目的补助和奖励额最高可达50万元,这在全国会展业中也可以说是一项政策创新,对促进会展业发展举足轻重。

  说到会展国际化,业界人士认为,义乌应以香港为标杆,打造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会展业。

  香港与义乌,这两个“购物天堂”在空间与时间的距离上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亲近。豪华客车每天往返两地、航班直飞香港。近在咫尺的香港成了义乌会展的好榜样。

  作为国际性港城,香港的商品来自世界各地,各种不同的购物场所和方式带来丰富精彩的购物享受;作为全国小商品集散中心的义乌,在经过了20余年的发展后,已经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网络的格局,成了全国的“商品之都”。融入香港看义乌,香港的国际化程度、人才引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都值得义乌学习,其中的会展经济更是一道耀眼的风景。

  香港的会展业非常发达,优势明显,有“亚洲会展之都”的美誉。香港会展业不仅硬件设施一流,更有着完善的服务环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目前香港已经建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服务系统,为参展商和客商从入港到住宿,再到各参展点,提供了优质的酒店服务、餐饮服务及交通服务。

  如何进一步提升义博会水平,使义乌真正成为国际知名会展城市?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会展业对于义乌,意义非常特殊,会展活动以客商云集、产品荟萃、信息集中来成功塑造城市品牌,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交流及互动来实现义乌城市的国际性、开放性与多元性。

  衡量展会的国际化水平有一个国际通行的重要指标——境外贸易机会指数,即平均每个标准摊位的境外客商人数。2007义博会境外贸易机会指数达到3.78,是同期广交会的2/3,在国内众多经贸类展会中遥遥领先。

  展望将来,今后5至10年,随着义乌国际商贸城三期及副食品、家具、原辅材料、篁园等专业市场完成建设与改造,义乌市场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会展业也将得到更快发展,可以吸引更多外地企业和品牌展会来义乌办展,逐步构成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的办展模式,让义乌真正成为国际知名的会展城市。

  记者:胡梦

  刊于2008年9月11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