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外媒报道篇 正文

熙熙攘攘义乌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熙熙攘攘义乌行

  想起司马迁说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几乎要以为,司马迁说的是义乌!

  出租车从义乌火车站往市区开去,一路上看到以“宗泽”为名的路标。我们开始疑惑:宗泽?这路名指的可是南宋抗金名将宗泽将军?

  北宋、南宋之际,以宗泽为首的东京保卫战是宋朝军民对抗金军侵略的重要战争。文武双全的宗泽,挡住了来势汹汹的金兵攻势,以其过人的战略与勇气,一再挫败金军。也因为宗泽,宋朝得以保住首都开封。

  好奇之下,我问出租车司机:宗泽路可是纪念宋人宗泽;果不其然,司机说,是啊,就是那个打败金兵的宗泽呀,他是我们义乌人。

  可这次特地造访这座位于浙江中部的山城,完全与宗泽无关。

  有一回听朋友说,义乌是座少见的,创造商业奇迹的山城。短短二三十年间,山城将自己打造成联合国等权威机构认可的“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中心”。朋友说,今天的义乌影响着全球小商品市场的价格,由义乌编制的“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为全球小商品生产贸易价格变动的风向标。

  我没想做生意,但对创造奇迹的城市却十分好奇。读来的资料说,每天到义乌的各地商人络绎不绝,最多时达20万人,1000多个集装箱远远近近往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地区运送。义乌既不靠海也不靠河,毫无地理优势,更无天然资源,就连土壤也酸性重,难以发展农业,几近穷山恶水的一座小山城,却发展成国际经贸城,难免牵动旁人的好奇心。

  车子渐入市区,刹那间难以将眼前的义乌与听说的国际经贸城联想在一起。不同于中国一般新兴城市,义乌市内不见太多高楼华厦,但仔细一看,街衢上宝马、马赛地,甚至劳斯莱斯、保时捷、法拉力等豪华房车此来彼往,奢华的流动车影,悄悄的为其貌不扬的城镇抹上耐人寻味的气象。

  次日一早匆匆吃过早餐,坐上出租车,一心一意到闻名已久的商贸城去。才说出目的地,司机追着问,你们要到商贸城哪一区呀?看出我们初来乍到,他说:商贸城陈列的商品有好几十万种,分成不同展区,每个展区相距一段距离。我随口乱说:那我们到生活用品区吧。

  一路上司机谈兴很浓,语带自豪地说,今日的义乌其实是从路边摊马路市场发展起来。说到为何发展如此神速,他斩钉截铁地说:那是因为义乌人勤奋、肯干。过去义乌农民为了生存,就曾不远千里,手摇拨浪鼓,挑着货郎担,远至广东、湖南等地叫卖当地红糖,换取鸡毛以沤肥改良义乌农地。再谈下去,他说义乌人还很务实,不介意做些别人不屑一顾的小生意,包括卖些微不足道如牙签之类的小商品,在薄利多销下,利润积少成多。说到最后,那司机先生终于透露,他家亲戚也是义乌商人,在商贸城有个摊位。

  来到号称义乌标志性建筑的商贸城,感觉上远比我们想象的庞大得太多。一家接着一家的小商品摊位,看似不起眼,店主却可能就是百万富翁。整个商贸城商品之琳琅满目,种类及分类之细密繁多,真够眼花缭乱,从饰品、玩具、领带、袜子、毛巾等形形色色的服装配件、室内用品等,真要仔细逛的话,不知几天几夜才可逛完。当地流传的一套“数学公式”是,只要在每个摊位前停留3分钟,每天逛8个钟头,需要一年时间才能逛完市场。

  晚上在酒店职员推荐下,到了小商品、小吃摊贩云集的三挺路夜市,说是夜幕下义乌最热闹的地方。从三挺路夜市出来,沿着地摊缤纷的工人路往前漫步就是客商云集的宾王商贸区。夜里的宾王商贸区热闹犹胜三挺路夜市,且别具异国风情,两旁尽是商铺、餐厅、酒吧、KTV等餐饮休闲娱乐场所。涌动的人潮,仿佛来自五湖四海,除了黄皮肤,还有黑皮肤、白皮肤。商铺广告牌甚至有英文、俄罗斯文、阿拉伯文、韩文和日文;横街窄巷的餐馆形形色色,异域美味如中东风味餐馆、韩国菜、日本料理比比皆是。

  离开义乌时,前往火车站途中,看着高速公路上一辆辆往前奔驰的运货卡车,想起司马迁说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我几乎要以为,司马迁说的是义乌!而朋友说,义乌确实是则传奇,若有人想知道如何经商致富,这里肯定是个值得研究的个案。

  2012年7月12日《联合早报》刊发

  记者:张曦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