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义新欧首趟直达欧洲班次开行 82标箱小商品奔赴马德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起“义新欧”三个字,相信多数听众朋友都会觉得很陌生。但在一个多月以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还专门提到了“义新欧”这三个字。

  义新欧是哪三个字呢?是义乌的义、新疆的新、欧洲的欧。这是一趟今年一月新开通的中欧专列。顾名思义,这趟列车就是从浙江义乌出发,沿着“丝绸之路”直奔新疆阿拉山口边境口岸,转关之后再途径中亚多个国家,最终抵达终点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今年的1月20号,“义新欧”发出首趟列车,但在今天之前,这趟创了多个记录的列车目的地都暂时是中亚五国。从1月份到现在,“义新欧”已经运行了近10个月时间,这条沿着丝绸之路开行的列车给中国和沿路地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从义乌将一箱日用小商品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如果不走空运,最快需要多少时间?对于这个问题,义乌太平洋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丰贤以前会告诉你,30天。但是今年,因为开通了“义新欧”铁路联运班列,时间缩短了一半多。

  刘丰贤:从咱们义乌开始装上火车,一直到目的地,一个最长的距离一个点叫塔什干,乌兹别克的首都,最快到那13天,就到了。

  刘丰贤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将中亚客商采购的商品运到宁波,然后再通过火车散运的方式运往目的地,而如果走传统的海运,这个时间还要延长到45天。今年7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又于“义新欧”中亚班列提速至120公里每小时,小商品走向中亚五国的时间再度缩短,这让采购商直接获益。

  刘丰贤:对外贸客商来说,最直观的(好处)是收款及时了,他在这买了货,到目的地,半个月卖掉一个集装箱,马上资金回笼,马上第二个集装箱又来买,相当于一个月可以发两个集装箱,原来的做法要两个月才能发一个集装箱,才能做一个集装箱的生意。

  义乌市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蒋宇峰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升铁路通关速度,义乌海关专门针对义新欧班列推出一系列绿色通关措施。

  蒋宇峰:铁路原来是转关嘛,转关等于海关就是义乌这边我们就有个查验,那么到口岸可能还要进行查验,我们一个到口岸去,到阿拉山口口岸去,从阿拉山口走,我们就和阿里山口签订一个联合配合办法,就施行一次查验。

  今年1到10月,铁路方式出口增长31.5%,是全省出口增速的三倍。义乌至中亚五国专列的开通极大刺激了铁路出口的增长,义乌市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蒋宇峰:

  蒋宇峰:现在应该差不多有3300个集装箱,通过义乌发往中亚和欧洲各国,从前三季度我们大概有4000多万美金,同比增长了7.7倍。

  这条跨越亚欧的列车给中国、给中亚的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很多。今天上午,这条被民间誉为铁路版丝绸之路再度向前延伸。在义乌至中亚五国班列的基础上,“义新欧”首趟直达欧洲的班次将会从浙江义乌发出。今天上午11点15分,运载82个标箱出口小商品的列车将从义乌出发,奔向13052公里之遥的西班牙马德里市。

  这条义乌到马德里的中欧班列,将横穿整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义乌铁路西站启程,运行时间大约在21天,最后抵达马德里。与其他线程中欧班列相比,创下了多个方面的记录,首先是运输线路最长。此前线路最长的苏州至华沙的苏满欧班列,全程是11200公里。义乌到马德里的义新欧班列全程12052公里,比苏满欧还要长1850公里,是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其次穿过省份最多,途径的国家最多,他从浙江出发,横贯东西,经过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在新疆的阿拉山山口口岸出境,共计6个省市区,出境之后,要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共计7个国家,几乎横贯了整个欧洲。再就是境外铁路换轨的次数最多,其他欧洲班列在哈萨克斯坦两次换轨,义新欧中欧班列还需要在法国与西班牙交界处伊伦进行第三次换轨。另外和开通中欧班列的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城市相比,义乌是唯一一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县级城市,义新欧的线路将以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为支撑,进一步促进中国与西班牙以及整个欧洲的贸易往来。

  义乌被誉为世界小商品超市,据了解,这82个标箱里面,装载着多个品种的日用小商品,主要是以箱包、文具、生活日用品和工艺品为主,根据他们的申报,这82个标箱的货物价值大约在两百万美金左右,将在21天之后抵达西班牙,这意味着中欧之间今年又增加了200万的外贸交易额。

  刊于2014年11月18日《中国广播网》

  记者:张国亮王晓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