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市场发展 正文

打破国际物流瓶颈 义乌“始发港”发出首个专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5日晚10时53分,一列义乌小商品专列,经义乌海关施封、查验、监管后,从义乌西站徐徐驶出,到达宁波港后将直接装船,再发往世界各地。这是义乌作为“始发港”发出的第一个专列。

  2013年5月,义乌被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正式列入国际陆港城市,成为我国东部地区唯一被列入的内陆城市。建设国际陆港城市,将打破制约内陆地区的国际物流瓶颈,有利于实现陆地国际物流与海洋国际物流的无缝连接,减少进出口货物的中转环节,加快通关速度,使内陆地区具有完备齐全的国际港口运行机制和方便快捷的国际物流操作体系。

  义乌市物流办副主任何福龙说,此前义乌货物要从宁波港起运的提单,显示的始发地是宁波港;而此次义乌直接签发全程联运提单,所有的提箱、装箱都在义乌完成,真正实现了义乌作为无水港的全部功能,“这等于把海港码头移到了义乌,真正实现了义乌作为始发港的功能。”

  宁波国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总经理崔叶先在义乌经商已有十多年时间。这次,公司装运了10多个标箱的小商品,它们都是从义乌市场采购的。“以往要先在宁波提箱、义乌装箱后,再返回宁波港,前后时间需八九个小时;如今直接在义乌提箱,再通过铁路运到宁波港,前后时间只要两三个小时。虽然运费上相差不大,但手续上却大大简化了。”崔叶先说。

  “这种将义乌港视为起运港口,提单后直接在义乌签单的‘铁路+海运’多式联运模式,在浙江省内还是首次启用。”据上海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延伸业务部副总经理郑美琴说,今天这趟专列总共装有27个40英尺集装箱(相当于2个标箱),内部装满了从义乌市场采购的鞋帽等各式日用品。通过铁路到达宁波港后,再发往欧州、中东,以及地中海、红海沿岸的国家。“下星期还将有三班,今后还会逐渐增多。等运行正常后,周一至周五,每天都将开通一班。”郑美琴说。

  刊于2014年11月6日《浙江日报》

  记者:梁国瑞市委报道组龚献明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