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电子商务 正文

跨境电商平台进驻义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1月到5月,义乌市电子商务实现交易额379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外贸零售交易额50亿元,外贸B2B交易额111亿元,大有赶超内贸电商之势。

  从传统贸易出口到线上交易发货,义乌天然的小商品货源市场正让义乌迈向国际电商的小商品集散地,也引发了敦煌网、全球销、亚马逊、借卖网、兰亭集势等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在义乌的采购热。笔者从义乌有关部门获悉,活跃在国内一线的电商企业多数已在义乌设立专职办公经营分支机构,而跨境电商平台俨然成为义乌小商品出口的新窗口。

  依托实体市场和发达的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优势,义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网络卖家数量持续增加,义乌实体市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网络商品供应基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销售平台也纷纷到义乌采购。

  “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理工科、英语、外贸类专业优先,沟通表达能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对数字敏感。”这是近期兰亭集势发布在猎聘网、若邻网等招聘网站上的信息,意在招聘多名专业的产品采购员赴义乌做优质商品的专项采购。兰亭集势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整合供应链服务的在线B2C平台网站,主要集合国内的供应商向国际市场提供“长尾式采购”模式,为世界上208个国家的客户提供婚纱、家装、CCC、饰品、体育用品等14大类商品,也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佼佼者。2013年6月,兰亭集势在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国外资本市场的态度也从侧面印证了跨境电商的美好未来。

  “兰亭集势就是面向海外消费者的一个购物平台,义乌拥有密集的产业集群、强大的小商品制造能力和丰富的产品品类,能够提供给我们更多的产品选择。”兰亭集势高级副总裁吕湧此前在2014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义乌不仅是全国小商品的集散地,世界客商采购小商品的超市,也是跨国电商采购中不可多得的“肥沃土壤”。正因如此,除了兰亭集势欲在义乌设点积极采购外,笔者从义乌网商服务区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亚马逊、借卖网等平台也在义乌设立了采购中心,与敦煌网建设的“全球网货中心”和亿赞普建设的“全球销”共同掀起了义乌跨境电商采购的热潮。

  “相对于传统小商品出口,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明显,不仅具备电商压缩中间环节、化解产能过剩、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等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等作用。”在借卖网义乌地区业务开拓总监王旻昊看来,跨境电商在传统贸易受到世界经济大环境冲击下异军突起,跨境平台在优质货源上的竞争也将越发激烈。

  不过,从线下的销售来看,义乌的外贸出口大多是中东地区,而目前在义乌设点的跨境平台有很大一部分是针对欧美市场,是否意味着义乌小商品的出口阵地出现转移呢?“跨境电商卖家要了解自己的客户群体,义乌小商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欧美消费者对小商品的需求其实仍旧十分庞大。”义乌跨境电商协会会长贾才民表示,义乌小商品质量过硬,可以立足欧美市场,线上跨境交易是义乌中高端产品主销市场转向发达国家的一条有效途径。

  “广州深圳的货物大多是CCC产品,客单价高,其实义乌的小商品相对来说虽然客单价不高,但对欧美消费者来说,性价比高,这也弥补了义乌传统外贸大多出口中东地区,在欧美发力不足的现状。”在贾才民看来,这也是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入驻义乌采购的原因之一。此外,他分析认为,政府政策的扶持、物流等领域在义乌的进一步完善也将吸引更多外地大型电商落户义乌。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买家可以借助互联网瞭望到整个中国电商生态和蓬勃生长的商机。

  刊于2014年7月18日《中国国门时报》

  记者:吴丹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