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外媒报道 正文

世界上最长的火车之旅现在始于中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18日,一列装载了82个集装箱的货运列车离开中国东部工业城市义乌。这启动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旅程,大概21天后于12月在马德里结束。火车覆盖的距离超过6200英里,是货运列车走过的最长路线,比俄罗斯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更长。

  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中心,这使其成为一个外国商人和小商贩奇特混居之地,包括这里存在着一个大型阿拉伯人社区。现在这里加入了一个更大的项目:加深中国与欧洲蓬勃发展的经济和市场之间的联系。

  义乌-马德里线是北京公布的努力振兴洲际陆上交易一系列路线之一。配合“新丝绸之路”项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派了400亿美元投资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和火车货运物流。

  《经济学家》报道称,集装箱贸易基本靠海运运输,中国市场对欧洲奢侈品日益增长的需求的意味着欧亚铁路货运正在迎头赶上。路透社报道称,中国还希望跻身仍然由欧洲公司占主导地位的运输行业。

  中国已经是全球贸易的核心,但一种历史上的主导地位的理念推动着这个项目。义乌-马德里列车穿过中国西部偏远的新疆地区,然后穿越广阔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几个世纪以前,商队带着中国商品在草原上和树林里艰难跋涉。

  另一条被提议的货运路线是通过土耳其进入欧洲。中国国家媒体新华社今年发布的一份地图描述了陆地和海上的新丝绸之路。中国海上贸易的雄心,已通过其国企向从孟加拉国到斯里兰卡汉班托塔项目到肯尼亚设施的印度洋沿岸的港口建设工程投入数十亿美元显现出来。

  中国重要的全球足迹,特别是在非洲,导致扩大海军和非洲东部海域更多驻扎点。

  同时,一些专家认为,习近平的新丝绸之路项目,属于地缘政治,意图将欧洲和亚洲的物流和市场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助理教授闵叶写道,这是“推开美国重拾亚洲平衡”。

  刊于2014年11月21日《华盛顿邮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