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医生进入“村居群”成为“家里人” 义乌城西街道打响“三服务”头炮

发布时间: 2019-03-06 20:11: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王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王时倩)@风雨同舟:“请问,晚上枕头放低点就会咳嗽,是肺部毛病还是支气管炎?”

  @陈志远医生:“白天咳嗽吗,平时有没有慢性气管炎?肺部或者支气管炎的咳嗽一般和枕头高低没关系的。有些胃不好的,躺平后胃液反流到食道、咽部,会产生刺激性咳嗽,不过具体的也说不准,最好过来看一下……”

  以上对话是记者在义乌市城西街道后叶村的百姓微信群里看到的,具体事件是因为“@风雨同舟”晚上睡觉时偶发咳嗽,于是在村居群内向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询问,十多分钟后,陈志远趁着门诊的间隙,掏出手机对其回复,看完陈医生的解答后,“@风雨同舟”当即决定到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走一趟,彻底治一治这恼人的咳嗽。

  医生进了“村居群” ,成了“家里人”。据悉,自从春节假期回来上班后,义乌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有医护人员就多了一个身份——“网格员”,他们除了要在医院里做好当值医生,还活跃在城西街道每个村居的百姓微信群里,发布医疗信息、提醒注意事项、随时接受线上咨询等,切实扮演着百姓身边的医生朋友这一角色。

  目前,街道卫生院全员112位医护人员已分成了31个服务小组,按照一个全科医生搭配1-2位健康管理师的原则,再根据各村村民人数安排,服务小组下沉至街道网格。而推行网格化服务的第一步就是家庭医生“入驻”村居微信群,和村民做朋友,做“亲戚”。

  三月天,孩儿面。最近,义乌的天气仍在时雨时晴中变化徘徊,因此感冒、咳嗽、滑倒、摔伤的病人也较往常多了许多。村民微信群里来了“家庭医生”,也让这个寒意料峭的早春多了一些暖意。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群众反馈最多的就是医疗卫生方面的需求,群众渴望和医生做‘亲戚’,享受贴身的医疗卫生服务。”义乌市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的需求就是改革的要求,3月,城西街道携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辖区范围内试水“家庭医生”,引导服务下沉,让医护人员进网格,让行政服务牵手医疗服务,最终实现服务零距离。

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资料图

  医疗服务下沉为“三服务”开了好头。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将始终秉承到群众中去,做好‘三服务’这篇文章,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尝试类似的改革,让群众多尝尝甜头,少吃点苦头。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