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自行停药2个月 义乌一高血脂患者血脂升高诱发脂源性胰腺炎

发布时间: 2019-09-18 14:26: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中国义乌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随着现在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不注意,“三高”已成为了现在生活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并呈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其中高血脂因发病隐匿,大多没有明显症状,被称为“隐形杀手”。

  近日,復元医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位自行停药2个月的高血脂患者。患者姓张,居住于稠江街道某村,因进食李子等食物而出现腹痛伴恶心、呕吐的症状。详细检查后的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张某多项指标都远远高于正常指标。而张某对其既往病史的陈述,更是让医生大跌眼镜,张某患有高脂血症,长期服用药物,但近2个月却自行停药,停药直接导致了血脂严重升高,诱发了脂源性胰腺炎。

  在院治疗期间,消化内科医生采用药物治疗、禁食、插胃管胃肠减压、抗炎、抑制胰酶分泌及活性及补液扩容等诊疗手法对张某展开了诊治,并取得良好疗效。目前张某恢复良好,已经可以进食了,相关指标也下降到正常。

  脂源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是血脂高引起胰液粘稠、胰腺微循环障碍,造成胰液排泄不畅,胰腺腺泡破裂,从而导致胰腺炎症,胰酶激活胰腺组织自我消化、甚至组织坏死。急性胰腺炎,轻症一般治疗后可康复,但是如果发展为重症,死亡率高达20%—30%,花费则要高达几十万元。

  医生提醒高血脂患者,不能随意停药,服药要求必须咨询专业医师。同时,高血脂不只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的可诱发急性胰腺炎等危急重症,患者应引起重视。

   【浙江新闻+】

  一、高血脂的危害

  1.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高血脂是人体脂肪代谢紊乱的表现,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大多会伴随人的终生,有不可逆转性,当患上了高脂血症以后,它的沉积速度是很快的,当达到一定的量时,会发生质的变化,最常见的是发生冠心病,阻塞动脉腔,引发脑血管病,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关系密切,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危害人体健康。

  2.引起冠心病

  高血脂是引起冠心病的一个原因,但冠心病不仅仅只有高血脂能引起,冠心病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都是其成病的因素。大多数认为高血脂是和高血压,脑细血管破裂以及栓塞有关,不太注意高脂血也是冠心病的一个病因,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冠状动脉是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如果受堵会形成心肌缺血缺氧或者梗塞。

  3.对肾的危害

  血脂异常会加速动脉硬化,这是人所皆知的,但是血脂异常也会伤及肾脏,高血脂患者在生活中别忘了对肾脏的积极保护。它通常引起肾小球硬化,高脂血能引发血管内皮细胞损伤,会让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因此就会导致肾小球硬化,危害人体肾功能的正常工作。

  4.高脂血能加重糖尿病的病情

  高脂血是威胁糖尿病患者健康和生命的危险因素,它能加重糖尿病,因此,人在患上糖尿病以后,不仅仅要对糖尿病进行有效的治疗。对血脂也应该积极应对,患了糖尿病以后,降脂是降低死亡的一个重要手段,对防止并发症有着积极的作用。

  5.高血脂能诱发胰腺疾病

  高甘油三酯血症可引起胰腺炎,当甘油三脂水平过高的时候会在血管内、肝脏、胰腺等处堆积,一量发生胰酶边锁反应,就会激活胰酶能将甘油三脂分解为大量的游离脂肪酸。这时就会损伤胰腺,有一些高血脂蛋白血症患者经常会反复的出现上腹痛,就极有可能是胰腺炎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就诊。

  6.引起脑梗

  高血脂症患者会引发脑梗,当血液中的胆固醇增高时,很容易形成动脉硬化,这些硬化的斑块在动脉壁内堆积,会让动脉管狭窄,当它发生在脑血管的时候,就形成脑梗,因此,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注意血管的清理,防止堵塞。

  7.高血脂症并发脂肪肝

  高血脂症与脂肪肝有相似的病因,大多时候同时存在于某个个体之中,或高血脂在先,或脂肪肝在先,患脂肪肝时,并没有太明显的症状表现,只是人犯困,食量减,肝区闷等,高脂肪的饮食习惯让身体存有过多的脂肪,这会使脂和脂肪肝的病变变得更加可能。

  二、如何控制血脂

  1.控制体重。绝大部分血脂异常的人的体重都是超标的。

  2.戒除烟酒。肝脏是控制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喝酒容易伤肝,而肝功能不好的人容易出现血脂异常。

  3.改变饮食方式。血脂异常者尽量选择低盐、低脂的饮食方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食物。

  4.多运动。通过运动来消耗摄入的多余脂肪,不过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尽量不要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5.多吃蔬菜。多吃一些具有降脂作用的蔬菜、水果,例如木耳、芹菜等。

  6.服用药物。如果血脂异常情况比较严重,可以服用一定的降脂药物进行治疗,不过一定要遵循医嘱,不要私自用药。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