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万物皆可盲盒,学生也不放过!义乌中小学生圈悄悄掀起“盲盒热”

发布时间: 2021-03-22 15:35: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见习记者 方亚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万怡珍 见习记者 方亚丽 编辑 童晓)新学期,孩子的书桌上不仅多了新课本,也少不了几样新文具。

  记者走访义乌数家大型文具店和校门口的小商铺发现,很多五颜六色、包装精美的文具并非直接购买,而是盲盒抽取,也因置于盲盒之中,导致“身价”上涨数倍。有的学生为集齐一套款式相同、图案不同的笔和本子,花费数百元甚至上千元。

  位于宾王小学斜对面有一家小小的晨光文具店,下午2时,因还未到学生放学时间,店内略显冷清。记者走进店中,看到一列摆放整齐的盲盒文具,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包装袋上印着卡通图案,有单支包装的中性笔盲盒,也有写着“文具盲袋”的塑料小袋子。货架上已经有一部分被买走,被打上了“缺货”的标签。

  “近几年盲盒很火,买的人也很多,本来只有一些玩具手办的盲盒,后来慢慢就有了文具盲盒,小学到初中的学生都会买,有一些购买可能是因为需要,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好奇。”宾王小学对面的晨光文具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盲盒的价格不一,从3元到150元,店内最贵的盲盒当属品牌联名的盲盒,内有本子、中性笔、花边胶带等。每款盲盒都以动漫或游戏为主题,比如航海王系列和阴阳师系列,且有多种人物形象。同一系列同一包装外盒内的文具图案各不相同,还有隐藏款图案。

  从笔、尺、橡皮、格尺到笔袋、本子等,这些盲盒都是热销产品,其中最火的就是“盲盒笔”。记者购买了其中一款,发现一个盲盒里面有4支黑色中性笔,售价10元,而店内一支中性笔的价格在2-6元不等。盲盒内有的附赠了书签,有的附加了“祈愿”“解答”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文具盲盒并没有把各种款式都陈列出来。有的文具盲盒上标注了内含几种文具,多数则没有任何标注。在一些包装盒上,还带有“热爱学习,合理消费,切勿沉迷”等提醒的字眼。

  “感觉文具盲盒就是一种变相的‘清库存’,一些前两年卖不出去的款,换个包装再上架,价格就能翻一倍,而且质量也说不好。”一位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表示,自己从未给小孩买过盲盒,都是需要时直接购买,不会去“抽”。

  除了文具盲盒以外,还有可爱的玩具手办类盲盒,购买的学生十分多。一个玩具手办盲盒售价18-69元不等,相同的盒子中放置不同的商品,消费者事先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哪一款,但有一定概率能够抽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这个很可爱啊,每天学习压力大,看到这个就会很开心,我们班里几乎人手一个。”在一个大型的文创店中,正在购买盲盒的初二学生表示,他现在已经买了5个,有2个是重复的,准备集齐12个整套的普通款外加一个隐藏款就不买了,只是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极低。“我买的还算少了,班里有人买了22个,花了1000多元,都没抽到隐藏款。”

  此外,记者了解到,大部分购买这类盲盒的学生零用钱充裕,除了购买日常零食饮品之外,还有较多剩余,便会去购买一些新奇又“刺激”的盲盒。

  而市场上的盲盒情况如何,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