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8月1日起微信发图片收费?老谣言!

发布时间: 2022-08-17 09:10:50 来源: 上海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海辟谣平台后台近日收到留言,希望求证“8月1日起微信发图片收费”的传言。经与微信方面确认,相关消息为谣言。查证梳理还发现,以“微信发图片要收费”为主题的谣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与之类似的还有“微信点赞要收费”等谣言。

  谣言自然要澄清,但死灰复燃的原因也值得思考。

  “发图片收费”“点赞收费”都是谣言

  从梳理看,“发图片收费”隔三岔五就会出现在微信圈群,只是每次表述略有不同。例如,本次谣言中的“微信收费”分成好几档,如小图片每个0.2元、大图片每个1元,并称收费为“双向”,发布者和接收者都要收费。而在此前的谣言中,则称发送带有“中秋”“早安/晚安”等字样或主题的图片会被收费。“微信点赞收费”的谣言近年也出现过好几次,称每次在微信朋友圈甚至在群聊中点赞或发送“点赞”图标,都会被扣费,而且是自动扣除。

  然而,以上说法都站不住脚。

  其一,微信与用户构成了“服务商与被服务者”的关系,如果微信拟向用户收费,必须提前公示、告知用户,不能悄悄收费并自动扣除。根据微信现有的服务协议以及服务内容,没有用户发送图片或点赞时向用户收费的规定。

  其二,从用户账户安全角度看,每一次费用支出都要经过用户确认。虽然目前有些账户支持“自动扣费”或“免密扣费”,但前提是用户认可相关服务,并授权开通以上服务。

  不过,要提醒的是,不要随意点击圈群中不明来历的链接或扫描来源不清的二维码,因为这类链接,以及二维码指向的链接可能是钓鱼网站。钓鱼网站会诱导用户填入个人信息、账户信息等,盗取钱财。

  祝福图片别成骚扰图片

  虽然“微信发图片收费”是谣言,但有部分网友表示:希望真能收费。持这一观点的网友认为,部分用户频繁发送图片的行为已经对他人造成了困扰,希望能有相应的机制约束。

  “有的网友每天早晚两次,雷打不动发送‘早安’‘晚安’图片。这些图片没有实际意义,手机却不停提醒”“建群是用来交流信息的,但有些群友经常发送没有意义的图片,淹没了重要信息”……部分被图片困扰的网友如是说。

  还有网友分析,之所以时不时出现“微信发图片收费”的谣言,正因为有部分用户不胜其扰,“大概只有用经济杠杆才能让那些喜欢随意发图片的网友减少发送频率。”

  如此看来,喜欢发送图片的网友也要考虑一下他人的感受,不要将原本用作祝福、问候的图片变成负担。

  由于网友们发送的祝福或问候类图片并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所以很难靠平台介入管理。面对这一问题,有网友对圈群里的问候图片管理给出建议:

  一是请群主发挥管理作用,通过设置公开的“群规”、私下提醒喜欢发图片的群友等,减少不必要的图片在群聊中的出现频率。

  二是对私人点对点发送的图片、点赞等,不想接受的用户可以在合适场合婉转建议对方减少发送量,或通过微信设置“消息免打扰”来减少提醒声响。

  追根究底,大部分用户抱着善意发送祝福和问候图片,虽然客观上可能对其他人造成了困扰,但也不应该用造谣的方式恐吓他们。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