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倩视义乌 正文

那个背影--视频纪录暴雨过后义乌一女村支书的忙碌

发布时间: 2015-07-19 18:4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黄优鑫 沈颖洁 毛旭倩

  中国义乌网记者 沈颖洁 毛旭倩 黄优鑫7月19日报道

  “转移!必须转移!”“没有地方住,去后宅中学安置点!”“再去其他地方确认下!”

  17日晚,一场突降的大雨让后宅街道陈宅村的村民措手不及,狂风暴雨中,始终回响着一个坚定的声音。

  瘦小的身躯、精炼的短发、满脸的雨水。她,就是后宅街道陈宅村党支部书记陈凤菊。

  当晚,中国义乌网对陈宅村的救灾情况进行了现场滚动播报(专题)。在村子的一条小巷中,记者遇到了正在劝离村民转移的陈凤菊。全身湿透的她站在浑浊的积水中,苦口婆心地劝离一位因担心再次下雨致家财产损失而不肯撤离的老人。记者默默地跟随在陈凤菊身后,看着这个背影挨家挨户地确认是否还有受困人员。直到深夜12点多,陈凤菊将最后一名小孩送上车,带着她前往临时安置点后宅中学。

  那晚,这个消失在黑夜中的背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记者再次来到陈宅村了解灾后恢复情况时,又见到了这个熟悉的背影。

  早上8点多,陈凤菊已经在办公室忙碌开来了,洗抹布、擦桌椅、拖地……“办公室也进了好多水,昨天太忙,没空打扫,趁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来之前赶紧弄一下。”

  昨天,陈凤菊已经带领几位村干部把村里的操场等公共场所清扫干净,并派人对全村进行了消毒防疫。今天,她又约好保险公司来对村民电器损失情况进行登记,争取一些赔偿。

  “保险公司的人怎么还没来!”正在陈凤菊焦急地打电话的时候,两位工作人员出现在门口,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带着他们去逐一登记。

  今天,义乌的天气又恢复了夏日的炎热,村民们看到在烈日下奔波的陈凤菊,赶紧拿出草帽让书记带上。

  从村口到村尾,陈凤菊挨家挨户地敲门,每登记一个,就在名单上打个钩,生怕漏掉一户。

  “这户人家没人在,等下再回来看看吧。”陈凤菊边说边在本子上做上记号。有时候,同一户人家要跑好几次。“一个都不能少!”陈凤菊掷地有声地说。

  直到11点多,名单上的钩子终于打的差不多了,记者在身后心疼地看着这个瘦小的背影,刚想为她买瓶水,陈凤菊又急急忙忙背上铁锹,向另一个方向奔去。

  “儿媳妇正‘大着肚子’呢,我得赶回去给她做饭!”

  这个瘦小的背影又消失在记者的眼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董良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